钱江晚报:广场舞跳到烈士园实在太失控

高路

2017年07月11日07:4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广场舞跳到烈士园实在太失控

  广场舞快速生长,城市大一点的公共场所都有广场舞的身影,大家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在河南郑州,一群广场舞爱好者把舞台摆到了烈士陵园的门口。

  郑州烈士陵园埋葬着革命先烈的忠骨,在他们的长眠之地,哪怕高声喧哗都是不敬,何况是跳广场舞?相比于一些城市烈士陵园一般远离居民区的现状,郑州这一情况有一定特殊性,但它呈现出的对先烈们的不尊重,对底线的无知无觉还是让人震惊。

  论语里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对逝去先人的尊敬在整个社会价值观中起到支柱的作用,可是在烈士门口翩翩起舞的身姿里,我们看到的只有麻木。

  当这样一群人面临社会批评时,又反过来要求社会的宽容,强调健康权的重要性,强调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时,可想而知,又有多少说服力,又怎么可能得到社会支持?管理方在问题曝光后,马上叫停了广场舞,也算是一个有力的回应。

  该事例从一个侧面澄清了广场舞的争论核心:不在健康权益的争执,不在尊老敬老的孝顺传统缺位,而是公共健身场地的稀缺引发的系列风波。

  这几年,广场舞虽然备受质疑,有些批评的声音还很尖锐,但整个社会仍然是持宽容的态度的,在与大爷大妈的扯皮中,一些深受其害的人,即使噪音污染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也以忍让迁就居多。相关部门在处理相关纠纷时,也多以劝和为主,这给了一些人错误的信号,以为个人利益可以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以为他人的利益是可以随意牺牲,社会的宽容是可以随意挥霍的。

  不得不说,广场舞发展至今,在城市里遍地开花,风波不断、争议不断,但没有酿成比较严重的对立冲突,跟中国社会对孝道的认同有关,可孝与慈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父慈子孝才是完整的中国孝道。

  这些都是些常识,是换位思考、推己及人就能想明白想清楚的事,可我们看到的却是简单的道理被粗暴地对待,社会合理的诉求被弃之不顾。常识被一次次颠覆,权利和行为的边界一而再再而三地模糊,广场舞给人一种不管不顾,顶着质疑上,听不进劝解的印象,体现出个人权利的绝对化。

  对于这种不良的倾向,就不是光说说道理就能解决的事,需要城市管理者划出底线划出红线,并严格执行。用管理将底线一点点划出来,而不是任由其一点点突破。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