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暖闻热评)

人民日报:调转方向照见爱

李焱华
2017年07月11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国家防总工作组部分成员

  【事件】近日,湖南泸溪普降特大暴雨。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沅江泸溪段水位快速上涨。其间,21岁的叶红已足月先兆临产,去医院待产,医生说可能会停电,建议转院并用急救车护送。车到下湾时,一片汪洋,公路被淹,无法通行。叶红的妈妈很焦急,拦住迎面驶来的4辆越野车,而这是国家防总工作组来泸溪抗洪救灾的车。组长徐勤勤了解情况后说:“我们就是来指导抗洪抢险的,送孕妇也是抢险!”于是,腾出一车,调转车头,送孕妇去县医院。

  【点评】

  灾情面前,面对突发状况,“两难”选择不少。就像这些国家防总工作组成员,一边是指导抗洪责任重大,一边是孕妇待产情况紧急。看似是大任与小义之间的“冲突”,却在“调头、腾车、护送”等一系列行动中,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这不是取舍,而是在调转方向后坚守了责任。

  救灾,就是在临危之时施以援手。“救孕妇也是抢险”,这种果敢的选择,体现了人本情怀。它不仅在救助中传递出“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号,而且让灾区人民看到了“洪水向下,人心向上”的决心,更散播着生的希望、爱的力量。最后,产妇叶红的新生孩子,小名取了“宏生”,既有在洪水时出生之意,也未尝不是报以感恩的“弘扬生命”。

  老人们身体健康,孩子们快乐成长,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住房……对于人民的责任,就体现在每个人的获得感中。抗洪抢险,是为了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这里的“人民群众”绝非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个有名有姓、有血有肉的人。可以说,指导抗洪抢险很重要,但保障一个孕妇的安全同样重要,二者的根本追求,本身就是相同的。这样一条暖新闻正让人看到,把握住工作的价值取向,也就把握住了工作的基本原则,这样才能在每个情境中,做出最好的选择。

  【网言网语】

  国家防总工作组车辆临时调头,将孕妇及时送到医院,体现了“生命至上”的防汛抗洪救灾理念,令人肃然起敬。

  ——@泸溪县小章乡梓木坪村第一书记杨华  

  一边是指导抗洪抢险的国家防总工作组,一边是被困在水中临产的孕妇,让我真正感受到:国家的行动与个人的利益,两者的联系是如此紧密。

  ——@泸溪县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张晓凤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1日 05 版)

(责编:崔东、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