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干部救灾他人撑伞受处分不冤

魏文彪

2017年07月07日07: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干部救灾他人撑伞受处分不冤

  7月4日19时许,微博上出现一则“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干部呷着槟榔叼着烟,女干部撑着伞抗洪救灾”的贴文并附相关视频,随后在网上迅速转发传播。据该镇干部芦江社区主任刘壮本人回忆,因当天下雨,社区临聘人员熊丹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帮其撑伞。望城区纪委调查后决定,给予刘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7月6日红网)

  望城区纪委称,靖港镇人民政府对个别群众疏散转移安置后工作不细致,没及时送达盒饭,导致个别群众情绪激动、指责政府不作为。而在处理群众事件过程中,刘壮一言不发,不积极主动进行劝解。刘壮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不作为行为。而像干部这样在处理群众事件过程中不作为,不利于群众遭遇的问题得到解决,不利于和谐与稳定得到维护。

  此外,在处理此起群众事件过程中,一名女干部帮刘壮撑伞,这与党员干部应有的形象不相符合。尤其是在抗洪救灾现场,出现这种女干部为领导干部撑伞的官老爷做派,更会严重损害党员干部的形象。在抗洪救灾现场,女干部帮领导干部撑伞,与此前发生的干部进村救灾竟要他人背着蹚水“异曲同工”,都属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形象行为,理当受到纪律惩处。

  在近期部分地方发生的洪水灾害面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当中,废寝忘食、舍生忘死,有的干部甚至被洪水冲走,牺牲了生命。这些干部的行为不但为夺取抗洪救灾的胜利提供了保证,同时更进一步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而像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芦江社区主任刘壮这样,在抗洪救灾现场,女干部为其撑伞,这样的官老爷作风则起到了疏远政府与群众之间感情的消极作用,与党员干部须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背道而驰。

  从以上意义来说,刘壮在抗洪救灾现场,女干部为其撑伞,这样的“小事”一点不小,其被当地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点都不冤。各地所有干部都应从此事件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自身服务民众意识,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注意维护党员干部形象,改变工作作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拉近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