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铭记历史实干兴邦

梁相斌、涂铭

2017年07月07日07: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铭记历史实干兴邦

北京西南郊,盛夏的永定河水清岸绿,古老的卢沟桥上,501座形态各异的石狮子巍然屹立,天际线下不时有高铁列车从京广高铁高架桥上呼啸而过……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

80年前的7月7日,日寇的铁骑踢碎了“卢沟晓月”的静谧。在民族危亡悬于一线之际,中国共产党倡导和推动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奋起抗战、救亡图存,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80年后,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80年来,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接续奋斗。

宛平城南侧城墙上,一个个硕大的弹坑是民族记忆中无法抚平的伤痕,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那段牺牲与抗争的历史。日本法西斯强加于中国人民这场浩劫,让中华民族从苦难中猛醒。

以史为鉴,“国弱必挨打”的教训必须始终牢记,和平安宁的生活和发展环境必须倍加珍惜。回顾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放眼当今世界现实,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只有社会的安定,经济的发展,国力的提升,中国人民才能有尊严地生活,中华民族才能有尊严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以史为鉴,从苦难中崛起的中华民族比任何人都更懂得,天下正道除和平发展别无他途。在获得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正越来越多地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繁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和平有力的建设者,也是世界和平的坚定守护者。

八十载斗转星移,卢沟桥上烙满时光印记的石狮子见证了一个民族由屈辱而富强的沧桑巨变。

当今世界,干扰和平发展的挑战与阴霾仍旧存在。以史为鉴,我们要始终牢记,发展仍是当今中国的第一要务。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书写历史新篇章。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