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怎样的品格就有怎样的未来

2017年07月07日0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怎样的品格就有怎样的未来

  北京海淀 林永兴

  又到毕业季,欢笑与泪水齐飞,感动和感恩同在。当然,最不可缺也最让人难忘的是毕业典礼上的“最后一课”。“一个人,品格是最宝贵的财富;一所大学,精神文化是最宝贵的财富;一个国家,年轻人的价值观是最宝贵的财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就触动了不少人。

  青年阶段是一个人价值观培育和形成的关键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正需要簇拥在正能量的星空下,汲取能量、散发光芒。如果说知识储备和能力养成是打好成长成才的地基,那么价值观养成称得上是筑就血脉灵魂的精髓。可以说,青年树立怎样的思想就有怎样的事业,青年涵养怎样的价值观就有怎样的未来。

  青年始终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从科技创新高岗到创业浪潮峰巅,从扶贫支教一线到抗洪抢险前沿,到处都有青年人忘我奋斗的身影。也要看到,许多不良习气和观念,比如耽于享乐、好逸恶劳、颓废丧气、不思进取等,如病菌般不断侵蚀着青年人的思想防线。“精致利己”“长不大的巨婴”“无奈的小确丧”等社会热议话题,都可以从价值观上找到病根。对学校而言,应把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结合起来,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教育环境。对青年个人而言,也应崇德向善、尊法守法,养成正确价值观,以个人之进步推动社会之繁荣。

       

  “笑气”监管莫待病入膏肓

  浙江金华 马毅豪

  近日,一篇关于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吸“笑气”成瘾致瘫的文章引发关注。实际上,这两年在我国许多夜店、酒吧里,“笑气”也悄然兴起,因其致残致害的消息也屡见报端。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用于医疗及食品加工,剂量得当对人体并无伤害。但“笑气”又具有轻度麻醉、愉悦心情的作用,很容易被人拿去“娱乐”。市面上的“笑气”大多以食品加工名义被商家获取,许多网店甚至将“笑气”包装成时尚用品出售以牟取暴利。尽管“笑气”并未被定性为毒品,但其吸而依赖、戒而复吸的成瘾性,导致记忆力下降、肌肉萎缩甚至窒息死亡的毒害性,已经符合毒品三大特征的其中两个,仅有违法性未备。这也提醒公安、药监等相关部门需要对此加以重视、强化监管。

  监管滞后,必然带来滥用问题。不仅是一氧化二氮,复方甘草片、曲马多、止咳水等药品,其实都存在被滥用成瘾的可能。就目前而言,对非毒品药物的监管,还有许多薄弱环节。监管还需告别“跟跑式”的狼狈,保持未雨绸缪的敏感。下好预警先手棋,“笑气”才不会成为难戒之瘾、难言之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7日 05 版)

(责编:冯人綦、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