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社区顺风车如何“一路顺风”?

夏振彬

2017年07月06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社区顺风车如何“一路顺风”?

  最近,社区顺风车在部分楼盘悄然兴起。有车的业主提前发布行程、共享空座,乘客则可“购买”座位、顺路搭乘——和其他平台不同的是,其车主及乘客仅限于社区邻里之间,订单只在同一小区配对。

  其实,社区拼车出行并非新鲜事物。早在网约车平台出现之前,就有业主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寻找“同道中人”。但这种方式相对“原始”,信息匹配效率有限,无法“做大做强”。而社区顺风车借力互联网,由平台撮合具有相同线路的车主与乘客,同乘一辆私家车,共同分摊出行成本;同时又规避了网约车带来的“外来车辆进出小区”、不熟悉路、距离远候时长等问题,可以说是网约车的一个变体,是共享经济的有益尝试。

  那么,社区顺风车能否“一路顺风”?这首先取决于监管。去年底,广州市交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查处道路客运非法营运行为涉及私人小客车合乘认定问题的意见》,其中有规定“分摊部分出行成本的,合乘出行提供者可在全天提供不超过两次合乘出行”。目前,社区顺风车都是上下班顺路拼车,不违反规定,但随着业务版图扩大、“蛋糕”更为诱人,平台本身需做好监管。

  其次再看安全。社区邻里拼车算是熟人生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乘客的安全感。但和网约车一样,安全风险、事故责任归属等也是不少乘客的顾虑。按照规定,合乘平台应通过技术手段做好合乘出行管理,将车辆相关信息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对此,有待政企联手,及时互动。此外,平台对合乘双方的权利、义务、事故的责任归属、意外保险等应做好明确和保障,让社区拼车更省心、更安全。

  从长远来看,社区顺风车有望和如约巴士、定制公交等一样,成为现有出行方式的重要补充,为更多市民提供新选择。对城市而言,这种方式不增加既有车辆,有利于缓解打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值得提倡和推广。国外一些地方,对搭载两人以上的私家车可以提供专用车道;国内也有城市开通HOV车道(又称共乘车道),鼓励车辆搭乘更多人……对此,广州也不妨试点尝试,让环保出行“一路顺风”。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