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落实环保责任要抓牢“关键少数”

吕梦琦、闫祥岭

2017年07月06日08: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落实环保责任要抓牢“关键少数”

  前不久,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山西督察期间,环保部专家给当地干部讲环境保护和领导责任,列举了多个此前督察发现的案例。这些案例显示,尽管中央早在2015年7月就提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但仍有地方“一把手”履行环保责任不力。

  环保好不好,关键看领导。是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两相宜,还是牺牲环境、经济发展一枝独秀,取决于当地主要领导干部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过去,正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一味追求GDP,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才导致环保力度弱化,环境欠账越来越多。

  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中,各种环保问题集中暴露,主要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环保意识不强,舍不得环保投入,对一些环境问题能放就放、能缓就缓,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这充分说明不抓住“关键少数”,环境问题很难得到根本扭转。

  各地督察整改情况也表明,抓住了“关键少数”,环保工作就能开创良好局面。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西期间,山西省市县乡党政“一把手”纷纷领办整改事项,很多积压多年的环保难题进入工作日程,就是很好的例证。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首先是抓观念转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同时,还要把环境保护纳入对各地党政“一把手”的评价体系,将官员的“乌纱帽”与当地环保状况挂钩,把环境能否改善作为“一把手”任免的重要依据;要注意防止经济上“红榜”、环保上“黑榜”的现象,对只有经济头脑而无视环境污染问题,只算经济账不算环保账的领导干部,要坚决予以问责。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