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创造新需求 催生新业态

人民日报新知新觉:以创新设计引领制造业升级

王晓红
2017年07月05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是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要瓶颈。突破这一瓶颈,就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我国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做大做强制造业,需要以创新设计引领制造业升级。

  创新设计是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源头,是将知识、技术、信息和创意转化成产品、工艺、装备、服务的先导,决定着制造与服务的品质、价值、成本。在互联网时代,创新设计是对工业设计的升级和综合拓展,它以绿色低碳、网络智能、开放融合、共创分享为主要特征,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有机融为一体,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创造市场新需求的关键环节。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3D打印等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范式,还为创新设计提供了网络、数据、计算环境和共创分享平台。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引领的全球制造业变革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将成为未来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一方面,全球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需求的日益增长,必将对产品设计、服务模式设计的创新产生驱动作用;另一方面,创新设计反过来又会引发新的市场需求,不断推动消费结构升级。与此同时,全球面临的能源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等挑战,同样要求通过创新设计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资源循环利用,推广节能环保新设备、新工艺、新服务,进而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变革。

  创新型企业通过不断创新产品设计、工艺流程设计和商业模式设计,不仅能牢牢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而且能不断引发制造业变革,催生新的业态,有力推动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变革。例如,移动智能终端就是一种优秀的创新设计,它使手机集娱乐、社交、消费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手机功能,集成了多种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引发了消费革命,推动了互联网金融、网络物流、网络零售等新兴业态的发展。从国际经验来看,以创新设计来推动企业创新、产业创新、社会创新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重要战略。美欧日等发达国家都注重把设计竞争力作为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把创新设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顶层设计,加强组织规划,完善相关政策,并在创新设计的体系建设、基础研究、教育培训、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

  我国制造业体系独立完整,尤其是机械、家电、通讯等产业的生产规模巨大,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全球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制造业领域,以创新设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十分迫切,这为我国创新设计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目前,我国互联网、物联网、无线宽带、移动终端、超级计算等的发展水平已位居世界前列,还涌现出一批设计引领型企业。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设计+制造”模式的快速发展正在重构制造业的创新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在制造业发展中高度重视创新设计的作用,引导制造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转型,从而把我国制造业做大做强。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5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