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莫把丹陛桥当成“理疗床”

江德斌

2017年07月04日08: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莫把丹陛桥当成“理疗床”

  近日,一些纳凉的北京市民扎堆儿“齐卧”天坛丹陛桥,并称丹陛桥汉白玉有理疗功能,效果赛针灸。天坛工作人员再次重申,那些汉白玉只是普通的石头,并不具备疗效。(7月3日《北京晨报》)

  明明就是普通的汉白玉,不过铺设在天坛里罢了,怎么就变成了“理疗神器”?

  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谬误,除了缺乏科学素养外,也跟市场上销售的理疗产品有关系,很多理疗产品都有玉石、汉白玉等配件,亦将这些作为宣传卖点,大肆宣传玉石、汉白玉的保健功效、治疗功效。事实上,这些所谓的保健、治疗功效,大都缺乏科学依据,乃是商家借用古代玉石文化,糅杂一些所谓现代科学概念,臆造出一些伪科学概念,以忽悠消费者。久而久之,这些臆造的养生、保健概念,对普通人也产生了影响,部分市民也就受到感染,误以为汉白玉的丹陛桥也有保健、治疗功效。

  丹陛桥不是“理疗床”,汉白玉也没有保健、治疗功效,这些都是科学常识,即便没有专门学习过,咨询一下专业人士、上网查找专业资料,也可以知晓真相。而且,媒体和天坛工作人员十几年前就针对此事辟过谣,却未能改变现状,部分市民依然故我,照旧在盛夏时节,每天去丹陛桥上躺一会儿,来满足保健、治疗的幻想。

  可见,对于他们而言,仅仅采用常规的辟谣、规劝,无济于事,你永远也唤不醒一个不听劝的人。何况这样做太不雅观,有碍市容。因此,对于这样的市民,除了寻常的普及科学常识、劝导之外,还应该对其依法处罚。依照景区管理规则、城市文明准则等规定,对违反文明守则、妨碍景区经营等行为,采取罚款、信用扣分等措施,以达到警示效力。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