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人生是场长跑,起跑线上输了又何妨?

王 瑜

2017年06月30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人生是场长跑,起跑线上输了又何妨?

  最近一则孩子5岁学英语被问“怎么这么晚?”的新闻引发舆论哗然。事情起因于两位幼儿园孩子妈妈的聊天,一位妈妈本希望孩子快乐成长,另一位妈妈的一番话却刺痛了她:“别的孩子都提前学,就你孩子不学,将来上学跟不上,她能快乐吗?家长这样对孩子负责吗?”这让她改变主意,决定给孩子报个外教班,没成想培训班老师得知孩子5岁后反问:“怎么这么晚才来,别的孩子都学两年了。”

  可见很多孩子很小就被送到培训班开始“备跑”了,而多年来,一句“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点燃了多少家长的“雄心壮志”。人生的竞赛,自胎教开始就启动了,从婴儿时期的早教班到幼儿园多重培训,从小学全面补课到中学的强化训练,最后进入高考白热化冲刺。孩子成人前,几乎全被“竞赛”的价值观引导,当他独立面对社会时,很可能下意识去遵循赛场规则,那么人生目标会不会只剩下“赢”了呢?

  人生不只是赛场,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通过考试成长,都需要通过PK掉对手才能获得所谓成功,即使输在起跑线上也无妨。若把幸福看作人生目标,那么考学路上一路厮杀后的“成功”未必就更接近真正的幸福。现实中,高分低能者、抑郁困顿的高学历者并不鲜见,而不少成绩一般踏实肯干的人却往往能活得通透舒心。

  在孩子需要释放天性,通过尽情玩耍来认知世界的阶段,却将他们过早置于起跑线上,接受超越生长阶段的教育,无异于“拔苗助长”。如果每个孩子都按一种成长模式打造,对孩子多以考试成绩来评价,那么其与工厂流水线产品有多少差别呢?同质化的成长经历反而可能是一场梦魇。看看那些将分数当命根的学子,还有那些想尽办法让孩子进入精英学校的家长,他们都热衷于将人生赛场化,却未必能真正感知幸福、收获快乐。

  换句话说,顺应孩子天性,让他们快乐生活,培养孩子爱的能力、健全达观的性格与健康的体魄,或许才是更重要的。即使起跑线上输了也无伤大雅,没准反而更能历练孩子的成长韧性,健全孩子的人格,丰富孩子的人生。人生不只是赛场,孩子无需常胜,输在起跑线又何妨。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