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钟声)

人民日报:共担安全与发展重任

2017年06月30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亚洲国家安危与共、命运相系,加强亚洲区域合作、携手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亚信重任在肩

  

  6月28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今年时值亚信成立25周年,在这一特殊年份举办的亚信非政府论坛,自然被赋予不同寻常的重要意义。约300位各方代表坦承交流,激荡思想,共同为亚洲的安全与发展贡献智慧。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所说,本次会议“相信将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繁荣作出新贡献”。

  今天的亚洲是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发展“高地”。亚洲地区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快速增长,区域合作蓬勃发展,亚洲的崛起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同时,亚洲安全和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安全问题呈现多样性、突发性、跨国性和联动性特点。如何维护亚洲安全稳定,推动亚洲共同发展?亚洲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办,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

  走过25年发展历程,亚信成员国已增至26个,观察员发展到14个,成为亚洲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地区安全论坛。实践证明,亚信的发展壮大,契合了亚洲国家探索地区安全和发展之路的共同愿望,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国自2014年接任亚信主席国以来,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倡导亚洲安全观,推动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深化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扩大亚信组成和伙伴网络,取得的积极成果获得各方高度评价和热情称赞。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亚信上海峰会上强调:“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基于此,习近平主席倡议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3年多来,这一新安全观得到各方热烈响应和支持,逐渐深入人心。正如埃及前总理埃萨姆·谢拉夫所说:“我们不能脱离安全谈发展,共同发展需要共同安全,共同安全需要务实的机制和真诚的伙伴。”中国提出的亚洲安全观已成为亚信共同理念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这一理念指引下,亚洲安全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发展是解决安全问题的“总钥匙”。中国一直倡导并践行共赢、共享的发展理念,携手其他国家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向世界特别是亚洲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亚信理念与丝路精神相辉映,亚信进程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契合。“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各国的相互信任与安全合作必不可少。过去25年,亚信在相互信任和安全协作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以很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所言,道出了与会代表的共同心愿。

  习近平主席倡议举办的亚信非政府论坛,开辟了传播亚信安全理念、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新渠道。亚洲国家安危与共、命运相系,加强亚洲区域合作、携手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亚信重任在肩。亚信机制的不断发展,将为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撑起一片蓝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30日 21 版)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