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排队造势,老套路能不能有点新办法

高路

2017年06月27日07:5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排队造势,老套路能不能有点新办法

  美颜界巨人美图,跨界经营,新开发了一款手机,6月25日甫一登陆杭城,就遭到了哄抢。据说现场数千人排队,可是,这几千人到底是些什么人,却产生了截然不同的两种说法。

  有人自曝自己是美图请来的托,一天210元一个人,结果队排了,美图却反悔了;美图则指责这些黄牛是想哄抢手机,加价出手,赚差价。

  看起来,这是利益没摆平,窝里反了。真相到底是什么,其实只要看看这款手机的销量就可以了,如果实际销量和数千人排队的盛况相差太大,就可以衡量出水分有多少。

  要说请托造势这种套路也挺老了,不少网红店就是这么过来的。店还没开,名字先在朋友圈里红了,门还没开,队伍先排起来了。网红店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神神秘秘的,喜欢尝新的人在这样的阵势面前,基本没有抵抗力。

  消费者心理如此容易被抓取,可社会又没能筑起足够结实的篱笆。一方面,市场本身是有调节和纠错机制的,靠请托制造假象,用了以后又是另外一番感受的一般都不长久,最终决定能否在市场立足的依然是产品和它的口碑,长远看,黄牛的作用有限。另一方面,相比于医院挂号处和铁路售票处的黄牛,商家制造的这点噱头对公共利益的伤害比较小,似乎并不值得大动干戈。

  但癣疥之疾,也得去之。首先,它会破坏市场秩序,造成市场需求失真的假象。其次会侵害消费者的权益,误导其莫名其妙地排队,莫名其妙地购买,这样的消费自然很容易掉坑里去。关键是,大家明明知道这里面有猫腻,却拿它没什么办法,无可奈何,这个挫败感也太强了点。一个讲规矩的社会的威信,是体现在各个方面各个细节之中的,一个地方的崩塌就会导致连锁反应。

  打击请托造势,难在如何甄别。什么叫自发?什么叫友情赞助?什么又叫请托造势呢?什么叫接待能力有限忙不过来?什么又叫饥饿营销?什么叫市场推广,什么叫打法律的擦边球?

  正因为游走在秩序和法律的边缘,这个事情才会有这么大的空间,它给监管和消费者都出了道难题。目前来看,除了记者暗访揭露了一些真相,偶尔发生的窝里反揭开了冰山的一角,真正管用的治理办法并不多。这几年,网红店火了一个又一个,队伍排了一条又一条,可它们真的是质量与口碑的体现吗?又有几个人明白无误地将真相说了出来?沿用老的办法是很难治理这种乱象的,必须想点新招。

  请托虽不易分辨,但也不是没有软肋的,从网红店身上找线索挺难,但从黄牛身上可下手的地方就多了。请托这样的事,最大的成本是人力,它不太可能今天请一批明天又请一批,它会将资源利用率极大化,让黄牛排了一轮又一轮,要想不露馅也是挺难的。碰到这种情况,除了媒体记者的调查暗访,监管部门的火眼金睛,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曝光者,把你了解到的事实说出来,哪怕只是一个片段,也会留下查找的线索,公众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