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当前,更见为民奉献的无悔担当

范嘉欣

2017年06月26日10: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就是一次真金炼火的考验。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的影响,江西省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其中,九江市修水县城区乡镇多地出现内涝,尤以杭口镇的灾情最为严重。6月24日凌晨2时,该镇党委书记匡美建等6名镇干部不顾安危,冒雨下乡疏散被困群众,不料在途中被凶猛的洪水冲走,至今仍有3人下落不明。看到这样的消息,人们既为失联干部的安危而揪心,又为他们在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英勇表现而感到钦佩。

在危急关头豁出来,意味着毫无保留的奉献和付出,乃至献出自己的生命,这历来是党员干部的“特权”。在腥风血雨的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敌人的刺刀和炮火而不怕牺牲、冲锋在前者,一般都是党员。到了和平时期,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广大党员干部依然冲在前、挺在先,坚持把奉献牺牲当作一种“特权”,传承的就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基因。

“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种只有党员干部才能享有的“特权”,既不是颐指气使的权力地位,也不是灯红酒绿的奢靡享受,而是时时刻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行动自觉。在此次抗洪抢险斗争中,党员干部们通过实际行动展现了这种自觉。在修水黄沙镇,当10余名村民外出插秧被洪水围困时,是党员干部咬着绳子毅然跳入湍急的河水;在武宁罗溪乡,是党员干部在凌晨4点把腿有残疾的老人从危房中背出……在狂风暴雨中,在危急关头前,广大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为老百姓撑起了靠得住、遮得牢的“保护伞”,展现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无愧于人民公仆的职责使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决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服膺于内心的理想与信念。红军初创时期,一名刚刚参军的青年问胡耀邦:“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胡耀邦答道:“让我看,参加共产党有99条‘坏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要说好处,我看只有1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拥护你。”的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矢志不渝地为老百姓造福,这不仅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更是党员干部为之奉献牺牲的理想和信念。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要照管好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危急关头,就是要挺身而出、敢于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

逆境顺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面对肆虐洪水的考验,是勇于奉献牺牲还是畏惧退缩逃避?如何选择,考验着各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而在这个问题上,匡美建等同志已经行使了党员干部奉献牺牲的“特权”,他们用英勇的行动作答,我们又岂能落后?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