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地铁女性车厢亮出广州风度

练洪洋

2017年06月26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地铁女性车厢亮出广州风度

  广州地铁日前宣布,经过慎重研究,决定从6月28日起率先在一号线进行女性车厢试点工作。具体计划为工作日7:30~9:30以及17:00~19:00期间(节假日不实施),一号线往广州东站方向的最后一节车厢和往西朗方向的第一节车厢(两边站台2~5号屏蔽门)设为女性车厢。

  从省政协今年年初提出《关于广州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提案到试点,不过短短数月时间,广州地铁就落地试运行了,干得漂亮。

  改善女性乘车处境,为女性创造更好的出行体验,地铁试设女性车厢为广大女乘客送出的一份“厚礼”。与身强力壮的男性相比,女性挤地铁难免处于劣势,这种现象在高峰期更加突出。哪怕你是一位千娇百媚的弱女子,在高峰期挤地铁,你都必须变成“女汉子”,否则你只能望人兴叹。

  高峰期拥挤造成的窒息感和尴尬感还是其次,万一碰到了“咸猪手”,对女性的身心伤害更大。日本地铁公司在上下班高峰设立“女性专用车厢”,主要目的就是避免女性受到异性骚扰。广东的夏季气温高、时间长,女性着装普遍较为“清凉”,肢体擦碰带来的烦恼就更多。地铁设立女性车厢,以物理手段予以隔离,防小人、降风险,有助于改善女性乘车处境、维持女性尊严,值得尝试。

  于个人而言,尊重女性、关爱女性,体现一个人的修养;于城市而言,彰显一座城市的文明。从地铁试设女性车厢这一细节,足以折射出广州文明的进步。尊重与关爱女性,不是说了算,更要看实干——落实在城市公共服务中,将愿景化为现实。地铁试设女性车厢,还传达出一种价值取向,对涵养良好社会风尚大有裨益。

  女性车厢试点在即,男士们,该你们亮出绅士风度了。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