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

2017年06月26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向文物守护者致敬

  北京  吕晓勋

  32年前,河南农民何刚将在老家挖地基时发现的19件文物,悉数捐赠给故宫博物院。在得悉其意外身故后,故宫近日为他举行了追思会。捐者有爱,受者有心,这一温暖的致哀,让不少网友感到满满的正能量。

  文物保护,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提升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呵护文物捐赠的积极性,形成正向激励效应。故宫之举,不仅是对善行的弘扬,也是对文物捐赠这一价值理念的倡导。我们身边还有许多像何刚一样热爱文物的普通人,无论是将捐赠者的名字镌刻铭记,给予应有的敬意和尊重,还是完善奖励机制、明确对经济条件特别困难者的配套救助,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展现的都是对文物守护者的人性关怀,也是在为文物保护创造有利条件。

  

  荧屏需装责任滤网

  贵州  刘元通

  近日,以刘洪滨为代表的电视广告“四大神医”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立即停止播出“苗仙咳喘方”等40条违规广告,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将依法调查处理。

  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说,电视是最权威的广告渠道。然而,某些不良商家利用老人的心理、模仿电视节目,制作了许多忽悠人的假节目。“刘洪滨”们粉墨登场,以假乱真,鱼目混珠,对于分辨能力较弱的老年人群来说,极具危害性。如果坐等不良信息在荧屏泛滥,事后监管的成本要大得多,更兼许多不良商家售卖的是关系人命的药品,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任何一秒电视广告从制作到播出,都须经过层层把关,包括制作者的行业自律,审核者的认真负责,播出平台的社会担当,乃至监管者的及时发力。每一道关口都切实担负起责任,才能最大限度过滤掉“忽悠表演艺术家”,切断背后的黑色利益链,降低老人们的收视风险,还老人们一片纯净的屏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6日 05 版)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