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辩证看待车长让座有奖

关育兵

2017年06月23日08:2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辩证看待车长让座有奖

  郑州一辆906路公交车的车头上,张贴有“争做中国爱心让座第一车厢”的标语。车厢内,到处都是鼓励大家主动让座的海报和标语:“你爱心让座,投币哥请你坐车”“你爱心让座两次,投币哥请你坐车一次”“你爱心让座后请主动来领取爱心卡”……对此,该车车长郑景军说,只要乘坐他这趟公交车时有文明举动的乘客,比如给特殊群体让座、搀扶老人上下车、帮助不方便乘客递送行李等,他都会送上一张“让座爱心卡”,而乘客只要集够两张卡片,下次乘车免费,这个钱他出(6月22日大河网)。

  郑景军经常看到一些从农村来的老人,因为身上没带零钱,无法乘坐公交,只能四处去换零钱。为此,他自己掏腰包去银行换了很多零钱,专门帮助这些人投币坐车。所以,大家亲切地称呼他“投币哥”。由此可见,郑景军是一个热心为乘客服务的公交人员,是一个急乘客之所急、想乘客之所想的公交工作者。对于这样的好人,理应点赞。

  此次,郑景军又想出“让座两次,车长请你免费坐车一次”的活动,并且由其私人买单,主要是为了激励乘客的礼让意识。应该说,郑州公交车的让座率,在全国都是很高的。但郑景军的愿景是希望公交让座率达到百分之百。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郑州文明公交在全国叫得更响,让人们带着情感、带着温暖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有更多的爱!

  文明需要引导,激励就是引导的一种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礼让的意识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人人都充满爱心。这个社会会处处爱心洋溢,世界就会更加温暖。因此,无论郑景军的愿望能否实现,有这样梦想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其实,只要人人都怀揣这样的梦想并努力实践,世界就会变得温情而美好。

  公交上的礼让是文明,强烈的规则意识也是文明。笔者认为,礼让这一文明是建立在规则意识基础之上的。说得更直接一点,礼让是需要一定条件的。比如说受让者是老弱病残孕等,这时的礼让是有价值的;或者他人站立的时间太长,这时自己站一会儿让他人坐一会儿,这样的礼让也是有价值的。反过来,一个五十岁的老人给一个健康的年轻人让坐,或者是两个同样健康的年轻人之间让座,这样的价值不能说没有,但至少是打折扣的。这时,大家尊重先来后到的规则意识其实就是文明的体现。所以,公交让座率是否一定要达到百分之百是值得商榷的。

  公交礼让是文明行为,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讲,让座有奖也应辩证看待。社会应该反思我们的公交供给还是否缺乏?如果每一条线路、每一班公交,都需要不断地有礼让行为出现,那只能说明我们的公共服务有不足之处。在大多数时间、大多数公交上,保证每一个乘客都有座位可坐,这应是一种常态。公交礼让只能是对非常态的修正,而不应成为常态,这亦是文明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