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合作十年: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田慧芳

2017年06月21日19: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金砖国家能走到一起不仅源于经济、政治等多方面的共同利益,也是现存全球经济治理框架亟待变革,以适应新的国际经济环境的现实反映。从2006年9月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到2017年再聚首,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在许多共同关切的全球问题和涉及共同利益的地区问题上开展了多种形式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这十年,金砖国家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抱团成长,共谋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卓越贡献,世界经济总量占比由12%上升到23%,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量。尽管2013年后,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表现逐渐分化,经济增长动力遭遇质疑,但2016年金砖国家总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超过50%。

为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金砖国家建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016年批准了总金额超过15亿美金的7个项目,2017年则拟批准了25亿到30亿美元的15个贷款项目,这些项目集中向绿色能源和交通等倾斜。可以说,金砖合作走的是一条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道路,是一条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路。

这十年,金砖国家从概念变为机制,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和深化。目前已形成包含领导人会议、各部长及工作组层面会议、以及非官方的配套机制(企业家论坛、银行联合体、合作社论坛、智库会议、金融论坛和工商论坛)等在内的全方位、多层级的立体合作网络。合作领域从经济扩展到经济、政治、文化,致力于推动实现金砖“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尤其在政治安全领域,除了每年的外长会晤外,还于2011年建立了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机制,每年均会就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诸多重大问题进行协调。近些年来更是加强了在网络安全、反恐等领域的合作,为世界和平、繁荣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十年,金砖国家从旁观者逐步成为国际经济规则的重要参与者和制定者。在积极构建内部的经济协调机制的同时,金砖国家也致力于建立更公正、平等的国际秩序。G20是金砖国家首次以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金砖国家在G20会晤前会例行召开非正式会晤机制,这一机制的建立,不仅有助于通过以“合纵”的方式提升金砖影响力,也为金砖国家在全球重大经济政治问题上的发声提供了平台。通过G20机制,金砖国家积极推动了IMF和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改革,提升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并与其他G20成员国在宏观经济政策、全球治理、金融监管、国际货币体系、原材料和大宗商品、气候与环境、发展等议题上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协调。此外,金砖国家财经合作还以一种创新型的方式实现南南合作的新范式,既体现在金砖国家支持并不断呼吁执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也体现在金砖国家通过彼此合作加强了对贫穷国家的援助、债务减免、市场准入以及技术转移等的支持力度。

2017年是金砖合作迈入新十年的开端,作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下,金砖国家必须密切协调和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如习近平所说,金砖国家的共同任务是维护好各自国家稳定和发展,营造有利国际环境,高举发展大旗,坚定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责编:白宇、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