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秘考”普遍 家长没有多少选择余地

胡印斌

2017年06月21日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秘考”普遍 家长没有多少选择余地

与其指责家长的急功近利、过度焦虑,还不如从根本上寻求破解之策。

中小学招生季来临,近期多地公办、民办学校秘密组织招生考试被媒体曝光。招考看似一片平静,实则暗流涌动。义务教育阶段通过考试选拔招生,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为。但一些学校在校外培训机构的掩护下,以内部统测排名等手法变相招考,考试内容多为奥数。(半月谈网6月20日)

幼升小也好,小升初也罢,近年来,国内很多城市已经形成“不成文”的规矩,家长常常要带着孩子奔波在各个公办重点与民办名校之间赶考。因为每个城市的名校学额有限,所以这些中小学门前往往人满为患。此前有媒体曝出,上海一所小学入学考题不仅包括已经刷爆了朋友圈的逻辑测试题,还要求家长填写爷爷奶奶的学历、工作单位等信息,甚至有传言称家长本人的身材管理亦被纳入考量。

而每到这时,教育行政部门也往往会发布通知,禁止择校、禁止考试选拔招生,等等,一些地方也曾就此处理过类似招考行为。然而,这样的查处似乎并没有产生震慑作用,孩子的负担并未减轻。

国家明令禁止义务教育阶段组织各种形式的考试选拔招生,公办重点、民办名校无视相关规定,违规“秘考”,当然应该以更严厉的措施,刹住这股风气。但也应该看到,家长之所以纷纷倒向这些名校,甚至主动配合学校花样繁多的招考行为,也自有其“不得已”之处。

几乎每个学校的“秘考”都会考奥数,要求有各种学科比赛名次以及一些知名培训机构的统测排名。这其中,并不排除学校与培训机构“联手”做长产业链,寻求培训利益的因素,家长也并非不知道迎合这样的需求,就意味着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但为了上名校,为了“赢在起跑线”,也只好如此了。

也就是说,在名校数量有限、优质教育资源仍十分匮乏的环境下,任何一个“有想法”的家长,其实并没有多大的选择余地。是的,你当然可以“就近入学”,也可以让孩子有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但同时也意味着你要放弃让孩子接触更优质环境的机会。在当下,“好的小学、好的中学、好的大学”已经形成了一条闭环的逻辑链,不仅评价标准单一,最终结果也同样单一。这样的放弃究竟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也因此,与其指责家长的急功近利、过度焦虑,还不如从根本上寻求破解之策。一方面,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真正把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当做要务。为什么每个城市只有凤毛麟角的几所公私名校?为什么很多中小学硬件都没有问题,而教学水平却多年来难以提高?一个地方的教育生态是否良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当局是不是真的负责任、有想法切实提升教育质量。

事实上,很多名校也并非“一出生就风华正茂”,而是通过艰苦的努力,一点点做起来的。如果城市里的中小学一边指责名校抢生源,一边却碌碌无为,导致家长用脚投票,并不令人意外。这也提醒管理部门,要完善校长选拔制度,实行优胜劣汰,让真正的教育家脱颖而出。

另外,也有必要构建多元化的评价标准与成功路径。成才的标准应该是多样的,不仅限于考试一条路。漫长的教育过程,应该是根据学生兴趣特点不断分流的过程,这也要求有关方面加快教育改革的步伐。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