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点评)

人民日报:共治就要动真格

筱  理
2017年06月20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公共管理部门如何赢得服务对象的配合支持,是现代治理的一个重要问题。双方能否形成良性互动,首先和服务质量有关。有些部门能够贴近服务对象并努力实现服务优质化,而有些部门却与服务群体保持着距离,哪怕他们采取相似的管理方式,也可能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

  众所周知,在公共服务中激发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参与积极性,形成社会共治的良性格局,大有裨益。以山西的税企共治实践为例,当企业可以有效参与税收流程,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提出政策改进意见并从中受益,税收征管工作也会变得更高效。更重要的是,由此可以形成良性循环,主管部门简化流程、降低成本等服务改进,都可以围绕着企业关心的问题发力。

  社会共治是一种基于多元协商的治理方式,要想发挥其优势,就要统合多方利益,在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只有通过改革让他们在实际的治理体系中真正发挥各自的作用,才能增加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