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钟声)

人民日报:为人类社会贡献更多“金砖智慧”

2017年06月20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站在第二个“金色十年”新的历史起点上,金砖国家将凝聚更多合力,与各方共担风雨,共创美好未来

  

  6月18日至19日,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在北京举行。今年是金砖合作机制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五国外长回顾总结金砖合作成果和经验,就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进行了有益探讨,为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筹备进一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走过10年,金砖国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了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习近平主席会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话,既肯定金砖合作成果,也传递了对金砖合作机制的坚定信心。

  10年来,金砖“分量”更重,“成色”更足。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五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仍未解决,人们期待金砖国家继续引领世界发展。金砖国家总体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更加积极有为,增加了人们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

  完善全球治理,金砖合作逐渐成为“助推器”“稳定器”“加速器”。金砖国家不仅属于五国,更属于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金砖合作是“助推器”,将有效维护和增进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和福祉。当今世界,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交织叠加,“黑天鹅”事件频发,逆全球化思潮抬头。金砖国家一直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金砖合作是地区和国际局势的“稳定器”。金砖国家致力于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是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

  进入新的十年,金砖合作更加根深叶茂。金砖国家以年度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建立了包括安全代表、外长等10多个部长级会晤机制,以及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反恐工作组、网络工作组等,还在开拓立法机构间的交流合作。金砖合作领域已从经济金融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全面拓展,形成了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平台上不断贡献“金砖智慧”,提出“金砖方案”。

  作为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中国始终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习近平主席连续4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为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提供战略指引,贡献中国智慧。从提出发扬金砖国家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到呼吁各成员国共同构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四大伙伴关系”,再到首次提出金砖国家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习主席为金砖国家新时期合作指明方向。今年作为主席国,中国将与其他四国一道,继续筑牢和充实金砖合作,拓展“金砖+”对话合作模式,构建广泛伙伴关系,推动金砖机制稳步发展。

  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站在第二个“金色十年”新的历史起点上,金砖国家将凝聚更多合力,与各方共担风雨,共创美好未来,让金砖国家合作这棵大树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