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考完以后,多想想教育的真谛

刘越

2017年06月19日08:0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考完以后,多想想教育的真谛

  每年的六月,高考如期而至。一些看似疯狂的标语就贴在全国大大小小学校高中生的教室里,不断提醒他们高考有多重要,他们得努力再努力。可是高考之后呢?有些人认为人生已定,把大学当成了自己学业的终点,蜗居寝室看剧打游戏,四年时光匆匆而过,同一批学生未来却走向不同的人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大学的老师说,大学真正教你的不是知识而是思维方式。教育的真正意义从来不在于直接获取利益,而是培养理性的自立自强的人,是让受教育的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能实现价值。而如今我们的考试、教育传递给学生的信号却是,不学习就没出路。从一开始,教育就把学生逼到墙角。

  笔者以为,传递正确的教育观是当务之急。学习不止是通向成功的捷径,更是让我们了解世界,明白道理,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每一步的学习就是积累和丰富人格的过程。不该设定一个统一的最终结局让所有人都拿命争取,不顾及个体的多样性,学生们不同的发展。学习亦不是功利性的,换取前程的工具。当然,学习一定能带给人们“财富”,而人的成长也离不开学习,但初衷从不是为了利益。上世纪刚开始恢复高考,有大批人改变了命运,这是高考的功劳。但是那批人是真的热爱学习,大学图书馆的书都被他们争相借阅,写论文会熬夜通读原著文献,是珍惜和努力让他们改变了命运。而今天的一些年轻大学生却在功利中迷失了自己。

  错误的观念是长在根上的毛病。大家都该警醒,让教育回归自己本真的意义。教育不该限制学生,培养只会考试的机器;家长要知道什么才是真正为孩子好,培养有知识肯担当的青年;而每个学生自己,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通过学习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为何学习,如何学习,如何更好地活着。这是教育该给出的答案,也是所有人该给教育的答案。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