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中美关系需要更多“知华派”“知美派”

柳丝

2017年06月16日08: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中美关系需要更多“知华派”“知美派”

  近日,中美高端智库人士在美国艾奥瓦州、纽约等地聚首,围绕海湖庄园会晤后的中美关系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两国学者们还走进田间地头,倾听各界声音,交流形式也更接地气、更务实。

  中美两国智库中研究彼此国家的专家大都是“知美派”和“知华派”,他们对彼此国家的认知能够对两国政府和民间的相互认知产生重大影响。随着中美两国综合实力差距缩小,中美在加强彼此合作的同时,更需要增进理解,扩大共识。长期以来,众多的“知华派”和“知美派”,在中美合作中发挥桥梁作用,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献言献策。

  说起美国的“知华派”,早期有斯诺、费正清,此后有史景迁、基辛格、布热津斯基,如今也有兰普顿、沈大伟、李侃如等一众大腕。同样地,中美交往的大门重新打开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美国求学、访问、工作,产生了一批又一批“知美派”。

  “知华派”和“知美派”人士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中美建交的亲历者和推动者之一、美国战略家布热津斯基近期的离世,让中美各界在哀悼之余更加惋惜,慨叹“最懂中国的美国‘老干部’走了”;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曾呼吁,美国政府应该有一位愿意花时间思考和研究美中关系的“知华派”高官来为美中关系把握方向。

  国与国的关系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关系。当今时代,民意越来越成为影响两国关系走向的重要因素。中美两国关系要发展得好,民众间的深入了解至关重要。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今年4月的最新民调显示,过去一年里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度改善了7%,44%的美国人对中国抱有好感。但仍有美国网友问出“中国有高速公路吗”这样的问题,可见美国许多民众对中国现状缺乏基本的了解。而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底另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人对美国有复杂矛盾的感情,一方面有50%的中国人对美国有好感,另一方面5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试图阻止中国发展壮大。

  这个时候,“知华派”和“知美派”在社会层面积极引导民意,将推动两国人民增进理解,不断壮大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就像美国历史学家费正清在《美国与中国》一书中所写:“我们同中国的关系需要我们这方面有越来越多的理解,而不是可以少理解一些……这是符合我们共同面对人类首要利益的唯一方法。”

  今天,每天平均1.4万人往来中美之间,2016年全年两国人员来往超过500万人次。每一个人往来于中美之间的人,其实都是增进中美认识和了解的媒介,也都能够成为为中美关系大厦添砖加瓦的“知华派”和“知美派”。

  在4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发出了“未来之问”——中美关系今后45年如何发展?期待中美两国涌现更多的“知华派”和“知美派”,怀着“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的精神,推动中美关系日益拓宽、深化、成熟。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