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违规必罚才能树立规则意识

史奉楚

2017年06月15日08:2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违规必罚才能树立规则意识

  6月12日中午,首都机场一架待飞的航班上,一名女乘客擅自开启飞机舱门处的应急滑梯,这一行为导致航班取消,首都机场警方称,该乘客因擅自移动航空设施被处行政拘留12日。昨日,厦门航空相关负责人透露,被误放的是B757飞机翼上滑梯,即使滑梯气囊没有损坏,最低维修成本也要10万元左右。如果气囊损坏报废,直接损失估计要45万元人民币。记者咨询航空法专家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除了拘留,该乘客或将被航空公司追索高额经济赔偿(6月14日《新京报》)。

  由于可能面临天价索赔,该女乘客私自开启滑梯的行为被网友戏称为“最贵的尝试”。其实,如果航空公司能够动起真格,向擅自开启应急滑梯的乘客要求天价赔偿,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在舆论的密集关注和报道下,追偿能够让更多人意识到遵守规则的重要意义以及违反规则的严重后果,进而有助于在社会中形成遵守规则的普遍意识。

  根据后续报道,该女乘客是在空乘提醒之后,特意直接伸手拉动应急滑梯手柄,导致应急滑梯充气放出。虽然该女乘客事后声称是出于好奇,但作为一名正常的成年人,完全应该意识到自己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该事件的最大看点在于,涉事乘客除面临被拘留12天的处罚之外,还可能面临10万元甚至45万元的民事赔偿。这主要在于其行为既触犯了行政管理法规,扰乱了航空安全和秩序,又给航空公司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

  这种既失去人身自由又可能承担天价赔偿的法律后果可以说是一记警钟。要知道,现实生活中,一部分人一直不把规则当回事,多以自己的利益和好恶为出发点,随意碰触乃至违反规则。有些人甚至不仅不把违反规则当作羞耻,反而作为一种能耐到处炫耀。如比较流行的中国式过马路、翻越景区围墙偷逃门票、随意闯红灯、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这些乱象之所以呈多发态势,主要与违规成本太低且收益不菲相关。以偷逃门票、地铁票为例,假如被抓了现行,顶多按原价补票,等于没有损失,要是逃票成功,则节省一笔开支。在风险收益远远大于损失的刺激之下,加上道德约束的乏力,想以违反规则来走捷径的人自然不在少数。

  具体到擅自开启应急滑梯的乘客身上,假使其能意识到后果是12天拘留加上天价赔偿,相信其绝对不可能对开启应急滑梯产生好奇心。推而广之,如果偷逃门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行为的后果不再是微不足道的处罚,而是高额处罚或赔偿,甚至还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相信违规者就会明显地被触到痛点,不再将违反规则作为一种下意识的不良习惯。

  规则的确立和秩序的维护需要让犯规者得不偿失,至少不能让其从中获利。飞机应急滑梯不能随便开,但就是有人不相信,如果该女乘客真的被索赔天价损失,显然将起到生动的警示作用。相关部门也应有所作为、善于作为,以严厉罚则确保规则的落实,树立人们对规则的敬畏意识,进而促进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