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科技进步会让我们失业吗

金旼旼

2017年06月14日08: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科技进步会让我们失业吗

日常新闻正在不断加剧人们对科技进步的担忧:优步的出现可能令出租车司机失业,而自动驾驶甚至可能令司机这个职业消失,富士康正大规模增加制造业机器人,“阿尔法狗”围棋击败了中韩顶尖高手……

英国牛津大学两位学者卡尔·弗雷和迈克尔·奥斯本在2013年大胆预言:在未来10~20年间,美国47%的工作很有可能被自动化取代。而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工程学院杰出研究员威维克·瓦德瓦更认为,在未来10~15年内,80%~90%的工作岗位将因为技术而消失。

可以说,科技进步和劳工大众的对立,已成为当代无法忽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综合性问题。但是,科技真是就业克星吗?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是,在美国人一面抱怨科技夺走工作岗位的同时,美国就业市场却呈现极其健康的发展势头。

据美国劳工部最新统计,目前美国就业/人口比为60%,而1950年时约55%。因此,虽然今天科技比1950年时发达得多,但和半个多世纪前相比,更多美国人拥有工作。因此,直观感受和经济统计之间的偏差令人震惊。人们对科技取代人力的担忧被夸大,或许是因为人们过度关注被科技消灭的工作岗位,而忽视了科技所创造的工作岗位。

首先,科技发展将导致工作岗位在不同行业间重新分配,在一些行业的就业机会减少的同时,另一些行业的就业机会却增多了。1900年时,41%的美国人在农业部门工作,而到2000年这一比例仅为2%。科技发展(尤其是拖拉机)的确消灭了农业部门的工作岗位,但同时却增加了工业部门的工作岗位。

美国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总裁罗伯特·阿特金森的研究显示,今天科技每消灭10个工作岗位,就会创造6个新工作岗位,这一比例是1950年~1960年以来最高的,也意味着今天科技对就业的破坏力是最低的。

其次,科技对工作的“替代”作用被过度关注,而其对工作的“辅助”作用则未获足够重视。例如ATM机的发明按理说将减少银行出纳的工作机会。但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大卫·奥托(David Autor)的研究发现,虽然从1995~2010年美国ATM机数量从10万暴增到40万,但1980~2010年期间银行出纳人数也从50万增加到55万。

其原因在于,ATM的发明令银行新开分支机构的成本大幅降低,这促使银行开设更多分支机构,并雇佣更多人手。并且,ATM辅助银行出纳员解决了技术性含量较低的重复劳动,因而令他们可以有更多精力进行高附加值的销售、咨询等工作。

再次,科技进步推升劳动生产率提升,这令社会总产出更高、经济效率更高,并最终令人们收入更高、闲暇时间更多,这将令旅游、医疗、文娱、健身、餐饮等消费需求变得更旺盛,而这将带动服务业工作岗位大幅增加,并且这些更个人化的服务很难被机器所取代。因此,奥托发现,虽然科技发展在不断消灭工作岗位,但却并没有减少工作岗位总量。一个基本事实是:科技消灭“职业(jobs)”,但没有消灭“工作(work)”。虽然迄今的历史证明,科技对工作“数量”的冲击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对工作“质量”的冲击不小。面对科技进步,一个大学经济学教授和一个汽车制造工人所受的冲击是不一样的。

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的联合研究发现,有两大类职业难以被科技进步所取代。第一种是“抽象”职业,即那些需要解决问题能力、直觉、创造力、说服力的工作,例如金融交易员、工程师、教授、管理人员等;另一种是需要“动手”的职业,即那些需要环境适应能力、视觉和语言辨识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的工作,例如厨师、护士、保姆等。简单来说,高端职业和低端职业更加不容易被科技进步所取代,而最受冲击的恰恰是“中等技能”职业,比如销售人员、公司和行政文员、制造业工人、技工。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