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完善标准治理问题食品

戴先任

2017年06月14日08:4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完善标准治理问题食品

  6月8日,参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标准制定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了来自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粮食局粮食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专家团,共同走进豁达食品、漯河平平食品、津津友味食品、优粮生物科技等辣条龙头企业进行调研。据参会专家透露,目前调味面制品(简称辣条)国家标准草稿正在制定中,行业标准已经制定完毕等待公示。其均对辣条的食品添加剂使用范围、检测标准拟作出规范,将结束往日没有统一标准的混乱局面(6月13日《新京报》)。

  辣条价格廉价、口味较重、刺激性较大,但深受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还被人称为是“史上最牛零食”。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辣条的市场更大。但“火得不得了”的背后是“脏得不得了”,这些“五毛零食”却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

  问题辣条的泛滥,给广大中小学生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生的健康带来了很大危害。据了解,为了追求“重口味”,吸引学生购买,问题辣条中会使用大量添加剂,有的添加剂有20多种,涉及增味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光甜味剂就多达7种。而长期过度食用甜味剂超标的食品,会危害人体肝脏及神经系统,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儿童危害更明显。一些农村的孩子甚至拿辣条当正餐,吃辣条充饥,这就是一种“隐性毒害”。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小辣条存在大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一直以来,没有针对辣条的国家标准,各地的标准也是各行其道,甚至存在地方标准相互“打架”的情况。很多地下黑作坊也生产问题辣条,此前就不断有媒体报道,一些辣条制作的卫生环境极为恶劣,随意操作现象严重。这与国标的长期缺位也有很大关系。

  出台辣条的国家标准,是规范辣条食品生产、结束辣条食品“野蛮生长”的关键一步。辣条国家标准草稿目前正在制定中,这让人看到了希望。但也不能寄望于将来辣条国家标准一出就能达到“海晏河清”的效果,在迈出这重要的第一步后,还需要取缔那些地下黑作坊,要让辣条行业走向集约化、规范化。比如河南近几年,就将原有的4000家辣条企业,淘汰至目前的236家,将那些不能规范化生产的手工作坊淘汰出局,保留并发展规范化生产的企业。结束辣条行业的野蛮生长,不能寄望于市场“自净”,而是需要通过行政之手帮助市场完成优胜劣汰。

  期待辣条国家标准尽快出台,推动辣条行业产业升级,能够规范化生产。不能让“史上最牛零食”继续横冲直撞,继续成为孩子们“舌尖上的危害”,这样才能保障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