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假排队不是真精明

何勇海

2017年06月13日08:5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假排队不是真精明

  这种行为已经涉嫌违法,虽然证据的落实和具体的执法都具有一定的困难,但这并不能成为任由假排队肆意妄为的借口

  鲍师傅最高排队7小时,喜茶平均排队2到3小时,杏花楼肉松青团排队6小时……在网红店铺排队购物已然成为一种时尚。日前,有媒体爆料称网红店铺存在雇托儿假排队的情况,对此喜茶、鲍师傅分别回应称没有此事。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许是网红店铺融资后的一种迅速提升品牌和人气的手段(6月12日《北京青年报》)。

  网红店铺自称没有雇托儿假排队,也不排除有人编造谎言“泼脏水”。然而上述报道的记者追访发现,诸如“奶茶店排队兼职充场110元/天”之类的网上招聘排队充场现象,几乎随处可见。其他媒体也有“新店开张人气旺,充场排队可挣钱”之类的暗访新闻报道。这让人不由得想问,雇托儿假排队到底是网红店铺的潜规则,还是有人编造谎言“泼脏水”?笔者认为恐怕是前者,目的正在于迅速提升品牌和人气。

  有人认为,网红店铺雇托假排队,并没有侵犯消费者利益,因为它们聘请的托儿并没有像其他托儿那样,强制旁观者消费或向真正的消费者倒卖商品,旁观者消不消费,人家的排队队伍都要排在那里。商家既可以在媒体上投放广告来扩大影响力,也可以雇佣他人排队充场,将影响力直接辐射给目标受众。事实上,这种认识忽视了一个“假”字——假排队、假热销。消费领域是容不得任何假套路的。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网红店铺雇托儿假排队何来诚实信用?如何保证服务真实,不会引起消费者的误解?

  故对于雇托儿假排队,不应仅停留于道德谴责的层面,相关部门还该出手制止。尤其是对于那种被媒体曝光的“前门买后门还”之类的假排队,相关部门更要将之定性为恶意竞争、欺诈消费者、扰乱正常商业秩序的做法,对其及时打击,倒逼商家遵循市场规则。因为早有律师指出,这种行为已经涉嫌违法,虽然证据的落实和具体的执法都具有一定的困难,但这并不能成为任由假排队肆意妄为的借口。

  必须强调的是,假排队不是真精明,哄不来真顾客。虽然长长的假排队,会让个别消费者丧失独立判断能力,在好奇心和从众心理驱使下加入排队行列,但绝大多数消费者毕竟不是傻子。即使是极少数从众者第一次会“为买一杯奶茶排队三个小时”,第二次、第三次呢?当美食品质不咋的,消费者就会有“白花了钱又白花了时间,还被欺骗了感情”的感觉。所以说,美食要想留人,最终靠的是货真价实。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