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全面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刘卓红

2017年06月12日08: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全面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无论是对以往五年广东经验的总结还是对未来广东发展的谋划,都始终抓住“创新”这一主题展开,把创新作为引领我省“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关键点加以阐述,鲜明表达了全面创新是引领广东实现新发展的第一动力。报告明确提出创新是全面的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

  理论创新需要巨大的勇气、深刻的洞察力、高度的理论水平和科学的研究方法,以前人未曾有的大无畏精神,通过确立新的思维、新的理论,应对新的挑战、新的局面、新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除了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更突出展现出思想创新和理论突破,所形成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广东乃至全国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坚实理论基础。

  制度创新是保障通过实践的应用和推广形成创新成果。应当承认,通过理论创新虽然能够激活千百万创新主体的思想活力,然而在原有的体制机制下,迸发思想活力促进创新发展战略,还需通过破除原有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得以实现。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思想创新带动制度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新经济发展模式。

  科技创新是创新中的“主动力”。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广东发展的最大短板,必须花大力气实现科技与产业、市场、资本的高效对接,使广东科技创新腾飞起来。同时明确创新驱动的关键是人才驱动,要抓住优化人才培养计划突破科技创新。只有实现科技创新,广东才能真正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瓶颈,实现发展质的飞跃。

  作为“软实力”的文化创新,是全面创新不可或缺的部分。文化创新是把各种创新主体凝聚在一起共同奋斗的精神动力,是实现中国梦、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之本。无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扬弃,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的建设,都必须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一个动态发展过程中实现文化建设新创作、新提升和新融合。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