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为切入点

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增长引擎作用

史育龙
2017年06月11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新旧动力转换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能够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动力。

  促进消费和投资需求增长。消费和投资需求增长,是城镇化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来源。由于城乡生产生活方式不同,城市的基础设施密度远远高于农村,加之我国城镇与农村的人均消费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城镇人口的增加必然带来消费需求的扩大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住房等生活设施投资需求的增加。在传统城镇化模式下,农业转移人口难以在城镇落户定居,这抑制了消费需求,也制约了投资需求的扩大,因而所能激发的增长动力有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重物轻人的传统城镇化特征明显改变,围绕人的需求开展的棚户区改造、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加快推进,拓展了新的内需空间,激发了新的增长动力,有力支撑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提升人力资本,优化资源配置。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定居,改变了大量劳动力在城乡间钟摆式往复流动的就业模式,既有利于满足企业稳定用工的需求,又能显著优化劳动力和其他生产要素的配置,为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创造条件。从长期看,新型城镇化还能加快人力资本提升步伐,为经济长期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通过提高社会资源密度促进创新。创新及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泉。城市群、国际大都市等正是基于其多样化、高密度的人口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系统,显著提高了社会资源密度,才成为创新的主要发源地和支撑经济发展的关键区域。新型城镇化把人的需求放在首要位置,围绕人的需求配置社会公共资源、基础设施系统、信息和资本等,能够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创新行动。

  当前,新型城镇化正在加快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受传统思维惯性和体制机制束缚,新型城镇化蕴藏的新动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当务之急是彻底改变重物轻人的传统城镇化观念和做法,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为切入点,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一方面,放松对农业户籍人口进入城镇的限制,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消除附着在城乡二元户籍之上的差别化待遇,缩小城乡户籍的实质性差异。另一方面,降低农村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的门槛,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放宽大中城市落户条件。

  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需要深入研究他们的实际需求,围绕关键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一是解决城镇户籍供需空间错配问题,化解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想落不能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能落不想落”的矛盾。二是紧扣住房保障和子女义务教育两大焦点,建立租售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适当加大中央财政在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责任,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三是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与建设用地、建设资金、转移支付“三挂钩”机制,鼓励城市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定居;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增强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意愿。

  (作者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1日 05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