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盯梢媒体是种假聪明

杨玉龙

2017年06月09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盯梢媒体是种假聪明

  一些公职人员认为只要将媒体暗访,以及其它形式的暗访应付过去就行了;不出问题、不被负面信息干扰,就万事大吉了,于是整日为了追求“表面光”而变得善于钻营、疲于应付。

  “各位领导片长,《每日聚焦》记者又到我县,请督促各村做好所有工作,车号陕A***S8现在已经到祖庵。”6月6日,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微信群聊天记录截图显示:有记者在陕西省西安市户县采访时,疑似遭到当地干部的盯梢!据了解,有人将记者驾驶车辆的车牌号、就餐地点、行走路线等发到微信群里,以此提醒各地领导片长,督促各村做好所有工作。(见6月7日《华商报》)

  新闻媒体暗访,一方面是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履行分内职责;另一方面也能借机发现问题,推动部门工作的开展。可现实中,总有些部门和干部对暗访胆战心惊、避之不及,为了不被暗访挑到刺儿,不惜自作聪明,或千方百计探听暗访线路,或费尽心机弄虚作假。

  类似做法,无外乎是为遮媒体之眼,不让其知晓、报道真相。可今日侥幸蒙混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真能解决?一些部门与干部之所以时时处处提防媒体,一方面怕自身问题被公开曝光,面子不好看,一旦引发舆论关注,尤其是负面效应,乌纱帽难保;另一方面怕有些政策和做法让群众知道后遭到质疑和反对,后续工作不好展开。正因此,一些部门和干部想方设法对付媒体,甚至练就和打出了“防火防盗防记者”的“组合拳”。

  盯梢媒体,根在错误的政绩观。一些公职人员认为只要将此类暗访应付过去就行了,不出问题、不被负面信息干扰,就万事大吉了,于是整日为了追求“表面光”而变得善于钻营、疲于应付。如果把精力都用在“应付”上,势必没心思干工作,更别说发现工作中的问题,而如此得来的政绩,也必定是禁不住检验的“伪政绩”。

  盯梢媒体,也反映出一些部门和干部媒介素养不合格。在新形势下,新闻媒体是各级干部开展社会治理的重要资源,可以说,运用新闻媒体推进治理的能力,已经成为各级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反其道而行之,忽视媒体作用、躲避媒体监督、不善与媒体打交道,不仅媒介素养不达标,更有可能会影响整体工作进程。

  盯梢媒体是种假聪明,所幸此事已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但如果这些龌龊行径不是被有心人发觉,并被舆论关注,事情走向又会如何?据悉,此事对当地电视台触动很大,其实更该被触动的是涉事人员,以及地方干部。再自作聪明下去,“聪明反被聪明误”迟早会应验。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