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别让网络舆论场变成低俗内容集散地

戴先任

2017年06月09日08:12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别让网络舆论场变成低俗内容集散地

  商业网站要注入更多情怀与操守,加强人工审核,加强监管,这样才能让自己异于“赚钱机器”,尽好主体责任与社会责任。

  据媒体报道,6月7日,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微博、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优酷、网易、百度等网站,责令网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用户账号管理,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健康向上主流舆论环境,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渲染演艺明星绯闻隐私、炒作明星炫富享乐、低俗媚俗之风等问题。上述网站依法依规关停了一批违规帐号。

  如今,娱乐明星八卦信息霸屏屡见不鲜,一些商业网站和自媒体更是殷勤地帮着低俗信息“上头条”。北京市网信办此番对一众商业网站“大打出手”,足见监管部门净化网络舆论环境的决心。关停的违规帐号中,有不少在自媒体江湖有着鼎鼎大名,其中一些不仅传递低俗媚俗之风,甚至还造谣、传谣,只为满足部分受众的低俗趣味,获取点击率的提升,进而得到更多的流量收益与广告收益,而这种收益又会反向刺激其制造出更加低俗的信息,不仅污染舆论环境,还会对人的三观造成恶劣影响。

  当网络舆论场被低俗内容充斥,对于坚持良心写作的内容创作者来说,则是一场“灭顶之灾”。在流量为王的自媒体时代,很多时候,坚持“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严肃写作,很难被平台推荐,也很难吸引关注,而那些低俗、媚俗的内容却屡屡成为“爆款文”,这让不少写作者“改换门庭”,投身于制造低俗内容的队伍。久而久之,关注民生等对社会有益而健康话题的内容生产者恐将越来越少,自媒体江湖上演劣币驱逐良币,不是没有可能。

  眼下违规帐号的关停,是在相关部门约谈下的被迫之举。现实中不少商业网站受众多、影响大,客观上决定了其社会责任之重大,因此更该主动对平台帐号发布的内容进行严格监管与审核,而非任违规帐号恣意生长壮大后,在监管部门的督促下,才来被动治理。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网站对平台帐号发布的内容,都是采取机器把关与推荐的方式,可能有更多人感兴趣的内容,就会推荐越多,而只要平台帐号发布的内容并没有明显敏感词,都会被放行。然而机器不会思考,它们按“主人”的旨意,只对能给平台吸来流量的帐号“推崇备至”,这让平台变得更没有情怀与“节操”。

  “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遵守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促进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相关表述就在那里,要想不让网络舆论场变为低俗内容的集散地,商业网站要注入更多情怀与操守,加强人工审核,加强监管,这样才能让自己异于“赚钱机器”,尽好主体责任与社会责任。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