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政府网站要实用和责任双轮驱动

张东锋

2017年06月09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政府网站要实用和责任双轮驱动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对469家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的随机抽查结果显示,总体合格率91%,同比去年一季度提高近10个百分点,初步解决了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四不”问题。通报还显示,各地区、各部门加强了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有19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问责或进行诫勉谈话,6名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0名予以通报批评,3名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10名予以调离岗位或免职,这也是地方部门问责情况首次公开。

在网络信息化日益发达的今天,作为网络门户的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和联系公众的重要通道,这一点毋庸置疑。去年以来,国务院以季度抽查等方式加大“僵尸网站”“睡眠网站”的专项治理力度,推动政府网站在深化新一轮政务公开改革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以督促检查方式促进整改,对解决政府网站建设中现实遇到的问题,将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末推行“政府上网”工程近20年后,政府网站建设已经不能单纯追求数量,或是用来“装点门面”,必须从理念和原则上重新审视、规划。

针对去年第二季度抽查中发现的一些非常典型的“僵尸网站”现象,笔者曾提出,改善政府网站必须注入新理念,特别是对那些对外业务量极少或是一些基层的站、所等,重新审视其建设独立政府网站的必要性,不妨将政务信息公开整合到上一级。此次通报显示,各地区、各部门全面启动集约化建设,当前全国政府网站为3万多家,较2015年“摸家底”统计的8万多家已精简大半,仅今年一季度就集约上移了3190家。不过,一段时间内如此大规模集约上移,显然会引发人们新的担忧,比如一些政府部门会不会简单的“做减法”,借此降低“僵尸网站”比例或推卸政府信息公开职能?

在笔者看来,包括功能整合集约在内的政府网站建设,首先要在定位上突出实用。这至少要涵盖两方面的重要内容:一是提供信息的实用。政府网站的定位,不应该仅仅是领导简历、机构职能这些最基本信息,特别是在一些基层单位,甚至变成了主要领导活动报道汇编,而是要建设成与公众高度相关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如政府工作报告、统计数据、政策阐释以及重大活动事件通报,等等。二是提供服务的实用。应该突出政府网站在便民服务、网上预约和办理等功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些基层单位的独立网站是否有必要保留、集约到哪一级,整体上不妨从上述两方面的工作量和便利性来衡量。

其次,要在管理上强化责任。要落实政府网站的实用性角色定位,需要维护者有更加专业的管理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建立明确的考核和责任制度。此次抽查发现,仍存在网站的政务互动栏目办结率低、个别网站突击更新应付检查和部分办事功能形同虚设等现象。从落实政务公开职责的角度,只有对不合格政府网站的管理实施问责才是名副其实的“动真格”。年初,海南儋州商务局长因“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应该看到,该局长之所以被问责,实际上与上级领导的关注和批示有关,并且此次通报的48人也离不开专项治理的大背景。长远来看,还应该将问责纳入到更具普遍性的考核问责体系之中,同公众评价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机制。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