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校园足球 重在育人

薛  原
2017年06月09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发展校园足球,首要宗旨在于育人。按照规划,今年全国中小学足球特色校将达到两万所。当前,校园足球的发展也遇到一些亟待突破的瓶颈,既包括硬件方面,也包括软件方面。

  日前,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的校园足球工作研讨会上,关于校园足球优秀人才的上升通道、校园足球的普及与提高等问题激起了不小反响,这些问题,大体都可归于“软件问题”。在发展理念、体系,乃至由之形成的如何具体施策等问题上,校园足球的主导者、实施者、参与者,都有着更多更深的思考,这些思考,又都指向一个问题,如何科学发展校园足球。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副局长邱云说,去年7月,区里与德国多特蒙德俱乐部签约,开展从教练员到青少年运动员的培训。来自德国的青训教练在接触了一段时间校园足球后,谈了三点困惑,一是教练一个人要带几十个孩子,很多细节难以顾及;二是孩子承担了与年龄不匹配的较大训练量;三是训练方法不是以兴趣为导向,而是以打好比赛为主。这些困惑,也为金水区的校园足球开展带来了新的思考角度,如何看待普及与提高,如何使校园足球的发展和青少年自身的成长规律更相吻合,都需要更为科学扎实的探讨。

  与“金字塔尖”的职业足球不同的是,校园足球覆盖了从普及到提高的更广人群、更长链条。这也意味着,职业足球的训练理念、模式等,是基于一个相对稳定的平台之上,而校园足球,更像一个阶梯式的发展轨迹。不同的阶梯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训练水准的青少年群体,有着各不相同的训练思路、形式,既有区别又有接续,其中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应当适应青少年的身心发育特点、把握足球教学的基本规律,使两者能够循序渐进,互相激发。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的刘一鹤同学谈了他自己的体会。作为北京高中生校际冠军杯的发起者之一,刘一鹤说,如果将足球看作一所学校,这所学校的教材不用死记硬背,我们可以在快乐玩耍中就能学会理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古话用来形容校园足球的理念依归,倒也不失贴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9日 14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