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微经济)

人民日报:餐桌闲聊中,消费变化多

卢安迪
2017年06月08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个县城家庭的餐桌闲聊,清晰地折射出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也透射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广阔未来

  

  前两天从北京回山东老家休假,家里餐桌上,亲友们的话匣子又添了新内容,闲聊中的几件小事,也让我多了些新发现。

  菜还没上桌,父母就议论起一部正在热映的电影。难不成父母也赶起了潮流?我正纳闷儿,一旁的父亲骄傲地说:“追求新鲜的可不止你,我和你妈不仅去看了最新上映的电影,还办了张电影院的优惠储值卡呢。那家电影院视听效果不错,以后还会经常去!”

  餐桌一角,刚从外地回来的叔叔拿出旅游特产,发给大伙品尝。喜欢旅行的他,兴高采烈地说起了旅游新体验:“这特产可不是当地导游让买的,而是我自己精心挑选的。这次出游,我没跟低价团,而是自己规划好线路,从网上订好机票、酒店,来了一次自由行。”话语间可以看出,这一趟叔叔玩得很开心。他当场提议,下个月全家去参加自驾游,随时欢迎亲友加入。

  菜已上好,家宴开始。亲友们以前总劝我多吃点,给我又是夹菜又是夹肉, 但这回看到上班后略显发福的我,他们纷纷劝我健康饮食,应该多健身锻炼。父母看到这般场景,笑忆起从前:“那时我们辛苦一整天,多吃点好吃的才算犒劳自己,而今不一样了,大家下了班,健身锻炼成了主流的减压方式,吃东西也更讲究起绿色健康了。”

  原来,不只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能看到周围同事们走进健身房挥汗如雨,在家乡的小县城里,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开始从吃喝消费转向健康消费。

  餐桌上冒出的这些新话题,实际反映的是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随着我国居民经济收入的不断增长,人们的消费水平和观念正发生着变化。从看电视到看电影,从跟团游到自由行,从吃得好到吃得健康,消费升级的轨迹清晰可见。

  而消费的转变,则为供给结构的调整创造了动力,正激励着企业创造出更多新产品、新业态和新的消费模式,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产品和服务日益增长的需要。从这一角度看,在一个县城家庭的餐桌上,也能透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广阔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8日 10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