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成“夫妻店”,“一言堂”惹的祸

祖长云

2017年06月07日14: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长治医学院职工期待已久的一桩受贿案终于判了,而被告是他们的前任院长王庸晋及其妻子魏武。近日,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临汾中院”)对长治医学院原院长王庸晋、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原院长魏武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王庸晋和魏武因受贿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和6年,依法没收两人受贿所得赃款共计约1713万元,并处罚金共计130万元。(6月7日 《中国青年报》)

医学院开成“夫妻店”,让人匪夷所思。夫妻二人,一个是长治医学院院长,另一位是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院长,各执掌一方。权力的任性在医学院充分地展现,直到被查处,暴露出来的层层腐败问题,令人咋舌。到底是什么原因能让二位如此肆无忌惮?无非是让利益蒙蔽了心智,“大家长”思维冲昏了头脑。

腐败的滋生,往往表现在权力寻租方面。该院长多次收受贿赂,在基建工程、药品购销和人事调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如果权力过于集中于一人,正常的制度,透明的流程就会被破坏,进而成为虚设。那么公平的竞争环境被扰乱,损害的是市场的利益、大众的利益,甚至是国家的利益。然而始终是纸包不住火,一次的侥幸不等于万幸,总有暴露的一天。这名院长落得如此结果,也是获得了应有的惩罚。

然而,国家培养出的干部却是来之不易。一个干部经历了从成长到成才,在这个过程中不论是国家、家庭还是个人都付出了极大辛苦。干部一旦被腐化,之前的努力也将付之东流,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更要管好干部。这就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断地加强对权力的制约,通过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和“不能腐的防范机制”,让公权为公众服务,让滥用权者寸步难行、知难而退。唯此,权力才不敢“任性”、才能被束缚。

总而言之,这位院长的经历为社会敲响了警钟,更是能够警醒其他院长,也能让清廉者更加清明、廉洁奉公。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