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能否给高校毕业展  一个更大舞台?

夏振彬

2017年06月07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能否给高校毕业展 一个更大舞台?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早已拉开了帷幕。对艺术类学生而言,在毕业季上演的诸多故事里,毕业展是颇为闪耀的一个。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不论学校还是学生,对毕业展都非常看重。它就像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的一个驿站,其中的作品既是他们几年学习成果的一次总结,也是向社会展现自我的载体。尤其近些年,高校毕业展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并且迅速“蹿红”,每逢毕业季,各种毕业展此起彼伏,引来人头攒动,有的甚至已经成为城中的一件大事。在这种背景下,毕业展能否发挥更大作用、作品如何与市场对接等,成为学生、高校、企业等多方关注的话题。

  应该说,毕业展不是“一展了之”,它的功能除了展示,对学生、学校、企业等来说,还是一个重要平台,理应释放更大能量。比如,毕业展除了展示年轻的创意,还可以缩短从作品到商品的距离。有过毕业展参观经历的人会发现,学生的作品或许并不成熟,但总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有的充满奇思妙想,有的精巧实用,甚至可以直接批量生产。艺术类专业中不乏应用学科,可以将设计作品产品化、商品化、用品化,而借助毕业展这一平台,助推才华和创意变成产品,无疑大有潜力可挖。

  此外,毕业展也可以在学生就业方面牵线搭桥。不容否认,即便艺术类学生有一技傍身,也面临着择业的压力。而在求职这件事上,关键看实力,要用作品来说话。据报道,已有艺术院校尝试将毕业设计展与就业沟通会合并举办——来者都是业内人士,大家互相沟通、交流,双向选择,因此更直观、更精准也更高效,不失为一个促进学生就业的好办法。

  那么,高校毕业展如何发挥更大作用?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好毕业展需要更多“利器”支援。比如场地,在广州,“广美毕业展”红火了十年之久,共接待观众200万人次,已经成为一个响亮品牌。其影响力离不开平台的支撑。在这方面,很多艺术院校或综合类大学的艺术类学科,缺乏足够的展示空间。对此,创意产业园、红专厂、美术馆等文艺场所,可以给毕业展一个更大舞台。此外,还需要更多策划与整合。设想一下,为了更好地对接社会资源,能否像已连续举办多界的广州服装专业毕业设计展示周活动一样,为广州各高校毕业展集中举办一个交流、交易会,让学生、高校、企业、市民等最大限度地各取所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毕业展看似不过一件小事,但“舞台”越大,或许越能催生优秀作品,越能增加创意、设计、艺术氛围,显示广州的内生创造力,进而为“创意广州”添砖加瓦。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