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对“八成高中生近视”别只嘴上重视

张涨

2017年06月07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对“八成高中生近视”别只嘴上重视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广东省视光学学会、广东省眼健康协会联合发布倡议书,呼吁家长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根据2016年教育部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的调研结果表明:小学生近视比例45.71%;初中生近视比例74.36%;高中生近视比例83.28%;大学生近视比例87.67%。

  这年头,往中小学教室里一看,就会发现戴眼镜的孩子恐怕不是少数群体。2016年教育部的全国调查也说明,到了初中以后,“眼镜族”反而成了大多数。青少年近视问题越来越严重,不能再轻视、忽视。

  要说对青少年近视问题不关注,可能并非如此。近年来,所谓的“视光中心”等视力诊疗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开到全国各地,父母为孩子的眼睛也舍得“下血本”:几百上千元一次的诊疗、价格不菲的高级眼镜。其实,正如相关权威机构号召的那样,让孩子保持一定量的户外活动,就是预防近视最好的办法。研究发现,6岁到14岁年龄段的孩子,只要每天保持40分钟的户外活动就能有效减少大概10%~20%的近视发生率。但要让家长进行一次性的大投入不难,让孩子形成一个良好的长期用眼习惯,却很难坚持下去。

  归根结底,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主观上的:在现代社会环境下,对青少年视力发育的不利因素实在太多了,很难做到全面防护。比如电子屏幕无处不在,玩平板、刷手机越来越成为孩子们玩乐的“标配”;很多教室的照明度远未达标,课桌椅不合格也会影响用眼……另一方面则是客观上的,青少年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学习压力大、做作业时间长,尤其是缺少课外活动时间,让预防近视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保护视力是一个综合性工程,无论家庭、社会还是学校,不仅要有保护孩子视力的意识,更要拿出行动。比如相关部门及时介入,检查学校中的照明是否达到标准;学校在课程编排中,严格保证孩子一定时长的课外活动,让眼睛得以充分休息;在家中,为孩子立规矩,每天限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人人都知道保护视力的重要性,但若不对现有的教育方式、生活方式、软硬件环境做出改变,不真正把孩子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而是让位于学习成绩、疏忽于日常生活,恐怕青少年近视加深的趋势很难扭转。

  超七成初中生近视、超八成高中生近视……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实在应该引起全社会对于青少年近视的更多关注。意识到位之后,须坐言起行,尽快拿出行动。让孩子们拥有清晰明亮的双眼,无论对个人发展还是对公众健康而言,都大有裨益。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