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文化舞台不能口无遮拦

孙 仲

2017年06月07日08:4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文化舞台不能口无遮拦

  摇滚乐队主唱在演出时随意更改歌词,爆粗口、说脏话会怎样?近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因二手玫瑰乐队主唱在演出中爆粗口,对主办方北京非凡京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8万元。此案是北京因演出活动中存在禁止内容行为被处罚的第一案,也可以说是演出活动因爆粗口被处罚的第一案(6月6日《北京青年报》)。

  根据营业性演出的相关规定,乐队的表演曲目、歌词需要主办单位审核,之后再上报文化主管部门并由其发放演出许可。这次表演虽然已经取得演出许可,但是现场表演与演出申报歌词不一致,演员随性对歌词进行了修改,将脏话粗口类的不文明词汇添加到歌曲中演唱。此举不仅危害社会公德,而且性质恶劣,严重伤害公序良俗,造成极坏社会影响。因此,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对该场演出的主办方作出了罚款人民币8万元的行政处罚。

  回顾二手玫瑰的十多年发展历程,该乐队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对“二人转嫁接现代摇滚”的探索也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正如新闻中所言,二手玫瑰又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摇滚乐队,主唱梁龙曾是一名二人转演员,该摇滚乐队也带有二人转色彩。他们的很多作品,歌词本身就充满低级趣味,现场表演时再辅以服装、造型、台词、动作等方面的肆意表达,节目整体显得庸俗不堪。据悉,二手玫瑰早就进入了文化执法总队的视野,去年以来,该乐队已经两次临时变更节目,导致主办方被处罚。

  行文至此,不禁要对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的严防死守精神进行点赞。对于二手玫瑰这样的有争议乐队,他们不仅事前严格把关,将一首首歌词“过堂”,而且在演出过程中也派人值守,进行现场监管。尽管如此,乐队最终也没能老实,竟然做出了现场更改歌词、将脏话粗口“进行到底”的事情。难怪执法总队要出硬招,对演出主办方进行重罚。执法总队这样做,不仅体现出严格执法,也体现了对观众负责、对艺术负责。在观众面前随便爆粗口、说脏话确实有伤大雅,也亵渎了艺术,对此行为,必须严管重罚。

  这样的“第一案”,值得有关各方反思。现在的很多演出,为了吸引观众,从表演者到主持人,往往会插科打诨,用粗俗、低下的内容搞笑,有的甚至是爆粗口、说脏话。虽然也能取悦少部分人,却令大部分观众反感,而且为相关规定所不容。尤其是一些粗俗表演的视频流传到网上和微信中,造成的不良影响更严重,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需要强调的是,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这次出手,针对的是演出主办方,而非爆粗口、说脏话的演员本人。这无形中加大了演出主办方的责任。你们对所请的演员监管不力,导致演员在台上爆粗口、说脏话,最终受牵连的还是你们自己!记得多年前,某著名笑星的徒弟在央视小品大赛中因出现不雅动作而被紧急叫停,这位笑星还不理解,一度表示不满。然而广大观众却支持央视的做法。对于格调不高甚至有伤大雅的表演,该取消时就取消,哪怕表演者的名气再大也不能网开一面,否则就是对观众不负责任。如果各演出主办方都能像央视这样认真负责、不讲情面,还会有艺人敢爆粗口、说脏话,拿肉麻当有趣吗?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