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加快资源综合体系建设  开展田水林路村综合整治

人民日报委员手记:保护黑土地, 筑牢“北大仓”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  贾  胄
2017年06月07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直以来,肥沃的黑土地是黑龙江人的自豪。有人写道:“我分明看到,三月的眼眸里,含满清澈澄碧的春光,顺着北大荒黑油油的田垄流淌,就俏皮在地头,萦绕一丛丛嫩嫩的芽尖……”这就是过去黑土地的美丽春天。黑土地,她一年四季,承载着无数的压力和希冀。

  可是现实却很残酷,黑龙江人引以为豪的黑土地因长期超负荷利用,重用轻养,珍贵的黑土层正逐年流失。

  我曾经做过调查,一组关于黑土地退化的数据令人担忧:黑土层已由上世纪50年代的平均60—70厘米,下降到目前的平均20—30厘米,而且还在以如上所述的每年0.3—1厘米的速度流失,甚至有些黑土区域的坡地已经丧失了农业生产能力。究其原因,一是水土流失导致黑土层不断变薄;二是黑土地的过度开垦和耕作技术不适当,使肥沃的、富含有机质和养分的黑土层不断流失。比如长期超量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土壤酸化、板结,长期浅耕,使耕作层变浅,使土壤物理、生物性状态恶化等等。

  原来“插根筷子也发芽”的黑土地正发生改变,黑土地退化明显。我在黑龙江省北安市二井镇自和村调研时,看到村党支部书记闫中杰挥锹挖开了一块土,不到30厘米,便露出了黄土层。行车的路途上,看到高速公路两旁的坡地、林地很多已经变成了耕地。据介绍,原先的不少大豆田也变为玉米地。农民姜成辉说,大豆能固氮肥地,过去东北不少农民都习惯粮豆轮作,利于提高土壤地力。但种大豆效益低,每亩纯收益不到玉米的一半,当然,现在玉米价格也在变,大家也越来越不愿意种。

  “感觉黑土层营养越来越少,不得不多施化肥。现在种6亩玉米,化肥底肥就得600斤,追肥还得500多斤。化肥用量比20年前增加了近一倍。”姜成辉说,如今,粮食产量靠化肥顶着,由于有机肥源明显不足,大部分农田已多年不施有机肥。农民们说,以前的土地土壤层较厚,脚踩上去就像踩在海绵上一样,现在许多地方土壤板结得厉害,踩上去根本看不到脚印。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红兴隆管理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金德胜介绍,“当年这黑土一攥都能出一把‘油’,现在一攥连水都不出了”。

  黑土地作为国家宝贵的战略资源,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是我们黑龙江的宝贵资源,世界三大黑土地带,黑龙江这块黑土是我国仅有的,这更是我们引以为豪的招牌。因此,我提出建议:

  要制定专项保护规划,保护黑土地。编制和制定能够促进黑土地利用和保护的规划,通过规划制定长效分步实施的黑土保护措施,这个规划要细致,既有科学性又要有严密的可操作性。

  加快资源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保护黑土地。有必要在相关部门建立专门的服务机构,宣传黑土保护政策法规知识,推广先进的黑土保护技术等,使黑土保护知识家喻户晓。

  加强整治和保护力度,保护黑土地。对黑土地进行综合整治,开展田、水、林、路、村的综合整治。要像保护湿地一样,设立黑土保护基金,将其纳入环保评价领导干部指标体系,将黑土地保护上升到领导层面。

  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没有他们的积极性,没有他们的配合,再好的措施都无济于事,应建立一套可操作的农田保护支持制度,进行粮豆轮作、粮草轮作,使农民收益不减少,鼓励发展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支持秸秆还田、深耕深松和积造有机肥。

  (悦  文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7日 20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