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应该给人工智能立规矩

陈静

2017年06月06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应该给人工智能立规矩

  人工智能的成长速度令人惊讶。在去年与韩国著名棋手李世石对战时,阿尔法围棋还在第四局频出昏招输掉比赛;但在今年的人机大战中,它对战“世界第一人”柯洁则几乎显现出了不可动摇的优势。

  尽管阿尔法围棋在围棋的技术水平上正在达到人类前所未有的高度,但人工智能还远远难言“完美”。问题一方面来自对隐私范围的界定和对数据的保护。海量数据可谓人工智能发展的“粮食”,无论是算法的优化,还是之后对人们提供的决策建议,都需要在数据的海洋中寻找头绪。与此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更多维度的数据,包括行为数据、消费偏好、地理位置数据等,都被纳入考察维度中。因此,包括对隐私数据边界的划定,对数据拥有权的权利划分,甚至包括数据交换的规则、数据泄露的惩罚措施等等,都需要重新界定。另一方面,问题也来自于人工智能自身的安全问题。安全来自算法优化的过程需要受到监管和制约。比如,个性化的电商购物推荐、个性化的新闻推送等,如何避免掺杂利益取向,如果有利益掺杂,又该如何向用户公示和说明。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不能建立技术之外的一系列框架,木桶的“短板效应”将使人工智能永远也无法抵达“完美”的峰顶。

  (陈静 《经济日报》)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