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为救小鸟全城暂停修树”体现城市文明

戴先任

2017年06月06日08: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为救小鸟全城暂停修树”体现城市文明

  四川荣县修剪行道树导致一些鸟窝被毁、雏鸟伤亡,被路过的邓女士看到,她拍下图片发布至网络,引发一场“拯救小鸟”行动。荣县园林管理所和县林业局,当天决定暂停对城区树木的修剪,“先保护好小鸟,待其能飞离鸟巢再修剪。”并承诺,以后如果达不到相关野生动物保护要求,“宁可不进行修剪树木”。(6月5日《华西都市报》)

  有人觉得为了保护一些微不足道的小鸟而不修剪树木,这是利鸟不利人的举动。要知道,不修剪行道树,脱落的树枝就可能砸到人,也会影响城市绿化景观美观。可这种不修剪树木,并不是长期的,而只是暂时的。要知道,每年的三月至七月是鸟类的繁殖期,现在修剪行道树,就可能造成鸟窝被毁、雏鸟伤亡,如果避开鸟类的繁殖期再进行修剪树木,就能达到既保护人类又保护野生动物的目的。

  荣县城市行道树有很多鸟类筑巢、安家,正是城市生态环境好转的有力证明,让鸟类能与人类和谐共处,越是文明程度高、重视生态环境的城市,越欢迎鸟类的入驻,也越能吸引鸟类前往安家。很多城市都会评选市鸟,并将此作为自己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比如北京的市鸟是雨燕,天津的市鸟是海鸥,厦门的市鸟是白鹭等等。鸟在树上筑巢,在天空飞行,与人类可以相安无事,更适合在人类聚居的城市和人一起和谐共处,只要人类多加保护,不去刻意破坏它们的生存环境,不去驱赶它们,猎杀它们,它们就会与城市不离不弃。

  为了保护小鸟而暂时不修剪树木,就是对鸟类的应有保护,并不会存在保护人类与保护动物谁先谁后的问题。而且让鸟类能在城市安家,同样也是为了保护人类能拥有一个宜居环境,而宁愿暂时让行道树“不修边幅”,也不影响鸟类的生存,这体现的是相关部门不注重“形象工程”,而能懂得追求城市内蕴,致力于民生,将城市生态环境放在首位,这恰恰体现了对市民、对民生的重视。

  人类只有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才是最重要的“生态平衡”。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推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人类变得越来越欲壑难填,地球资源、大自然在人类的破坏下越来越难以为继,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变得越来越小。人类没有节制的攫取,最终也会毁了自己,如资源枯竭,环境恶化,已然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只有悬崖勒马,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才是长久之计。要从为了小鸟暂停修剪树木这件小事中,参透人与大自然共处的道理,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民生工程,怎样做才能有利于公共利益,有利于社会,而不至于做了错误的选择,还以为在为国为民。就如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发展GDP,为了招商引资不惜破坏环境,他们就是在不顾民生,不顾“小鸟”而大刀阔斧修剪树木。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