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把程序走好还要把钉子钉牢

李仁虎

2017年06月06日08: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把程序走好还要把钉子钉牢

最近,记者在北方某县采访,几名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反映,目前一些地方干部工作出现了新的“苗头”:事事有要求、层层有部署、步步有规矩,工作的程序看似完美,但结果往往不能尽如人意。
  程序是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凡事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不按程序就乱了规矩。一段时间,干部干工作随意性大,拍脑袋决策,拍胸脯办事,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建制度,立规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干部的规矩意识、底线思维、制度约束立起来、强起来、硬起来。
  干事创业必须遵守必要的程序,但走程序不是目的,走程序的目的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现实中,有的干部把走程序当作目的,把完成程序当作完成工作,把走完程序当作不犯错误的秘诀。在这种形式主义思想作祟下,一些地方和部门养成了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习惯性毛病,会一开、文件一发,就算完成了贯彻落实的任务。
  例如,精准扶贫是一项重要工作,有的部门在开会、发文、建档立卡、制订计划上,程序一个不少,可就在实干这个关键环节,拿不出真功实招,效果打了折扣。煤矿安全检查也是如此,硬话狠话都说了,就是因为缺少最后下井实际查看,关键环节检查不到位,酿成了事故。这些现象告诫我们,形式主义贻害无穷,不可姑息。
  行百里者半九十,干事创业,程序只是前奏,程序完美并不等于有良好结果。在程序与结果之间有一道关键的环节就是实干,缺少这一环,再美的程序都是水中花、镜中月。伟大的事业需要实干精神,唯有摒弃形式主义,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钉子钉实钉牢”“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5日电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