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广场舞,需要克服自身的短板

高路

2017年06月05日07:5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广场舞,需要克服自身的短板

  发生在洛阳王城公园的、广场舞大妈和篮球少年的一场抢地盘之争,以篮球场关闭,派出所各打五十大板,草草了结。而全国各地,更多的广场舞纷争在等待爆发的临界点。大嘴韩乔生,在微博上发出长文,称要尊老爱幼,要以礼相待,用心解决,用善意解决,篮球场也可他用,人多就有优先权。

  韩的说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观念,为了一部分人的利益可以牺牲另一部分人的利益,文明礼让也常被拿来作为城市广场舞问题的解决办法。

  这起事件中,冲动双方都有言语上的激烈、挑衅、不冷静,导致打架的结果也不止是场地归属的争议,更有长幼失序、人伦失范的问题。大爷大妈没有表现出长者风范,年轻人同样也没有做后生的谦卑。在这一点上,他们的行为都让人脸红。韩有违美德的说法一语中的。

  大爷大妈当然有公共场所的使用权,篮球场只能打篮球,这样的理解未免太狭隘,但人多就有优先权,这个就有失偏颇了。一场篮球比赛能装下的人是有限的,可广场舞能容纳的人就多多了,如果人多就有优先权的说法成立,城市的大多数体育场地恐怕都得让位给广场舞。

  韩提供了一个解决办法,年轻人让一个小时给大爷大妈。一天24个小时,让一个小时确实不过分,可是傍晚时分,是跳广场舞的黄金时间,同样也是下班族活动的黄金时间,就这么一两个小时的时间窗口,一方让了另一方必然就没了,谁让谁好呢?至少就现状而言,被广场舞占据的地方比比皆是,可是能打篮球、有一个标准篮球场的社区少之又少。本来就少得可怜的运动资源,并没有多少让的余地。我也对园方另找地方供跳舞的解决方案表示怀疑,真有这样的地方,恐怕不等园方发话,早就被利用起来了。

  得承认一个事实:通过公共资源的再建设、再分配,只能解决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的问题,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有场地可利用的地方,给各种运动项目一块地,皆大欢喜,可是那些闹市区,连绿地资源都非常紧张的地方,到哪里去另辟资源满足大爷大妈们的需求呢?

  而有些问题光靠道德倡议、文明礼让是无法解决的。广场舞看似老少皆宜,运动量适中,难度不高,但其实对城市的硬件要求相当高,得有场地资源,还不能紧挨着居民区。影响广场舞社会评价的,不止有场地问题,还有噪音的问题,不开音乐,大爷大妈们不过瘾,开了,周边居民又受不了。在有没有扰民的核心问题上,尊老、礼让能管什么用呢?城市又能辟出多少独立于居民区以外的公共场所?这是否是合理的资源利用方式呢?

  事实上,现在的很多解决方案是建立在牺牲一定的公共利益、一些人的个人利益的基础上的,一部分人的隐忍换来了短暂的平静。表面上看相安无事,可是危机却可能随时爆发。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看到哪个城市在运动权和休息权之间取得平衡,圆满地解决了问题。

  还是应该从广场舞本身的不足出发解决问题,场地的问题,能解决的帮助解决,但不能解决,也不能放大政府的责任,并进而产生过度挤占公共空间的合理性。跳舞可以,但你的噪音达到了扰民的标准,就应该被制止,在这件事情上,执法部门不宜和稀泥,也不能用道德捆绑代替问题的解决。

  广场舞受到欢迎是因为适合中老年人。其局限性也是由其自身的特点决定的。要克服这些缺点,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广场舞自身也需要在规则意识和公共意识上作出改变。其实这几年,一些新的健身方式也在兴起,比如,游步道,理论上说,它的容量可以非常大,同样老少皆宜,对他人基本没有影响。这些健身方式、健身文化正日渐获得老年人的欢迎。这也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另一种思路。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