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谁来打假“山寨明星”

王军荣

2017年06月02日08: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谁来打假“山寨明星”

  近日在苏州举办的一场商业活动中,一名山寨明星“月光伍佰”假冒伍佰出席表演被粉丝识破,甚至引起了伍佰本人的关注。伍佰通过经纪公司发表公开声明,请粉丝们谨防受骗。据了解,类似山寨明星冒充本尊行骗的事例近年来已是屡见不鲜。(6月1日《北京青年报》)

  可以有模仿秀,但却不该有“山寨明星”,这两者是有本质区别的。前者是向观众明说了这不是明星“本尊”,而是模仿,后者却是欺骗观众,一些不明真相的粉丝以为来的是明星,但付出了相同的门票费用,看到的却是“假明星”,这样的“山寨明星”本质是欺诈,只是谁来打假?

  据报道,在此次冒充伍佰的事件中,现场主持人直接以“我们的摇滚教父、词曲创作人、音乐人、演员伍佰老师”介绍山寨版“月光伍佰”出场。而“月光伍佰”出场后也没有澄清身份,反而继续假冒伍佰进行表演。像这样的事例近年来并不鲜见,周杰伦、谢霆锋、林俊杰、高晓松、韩红等明星都曾被山寨版冒充。如果任其下去,观众的利益会受损,也会使娱乐市场出现更多“假冒”,会出现更多不信任。

  “山寨明星”之所以大行其道,甚至有自己的经纪人,问题在于惩罚成本低。一方面监管部门基本上不管,另一方面明星本人也不追责,觉得给自己造成的影响并不大,要追责,则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对“山寨明星”谁来打假?监管部门对于这样的演出需要打假,这是在维护观众的权益,也是在扫清娱乐市场的乌烟瘴气;明星也应该对此“零容忍”,不能姑息;粉丝们同样也要维权,及时举报,花费不少钱看到的却是“假明星”,怎么能不维权呢?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