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重在日常监管

谭敏

2017年06月01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重在日常监管

  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广东省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到2019年底,实现全省餐饮服务公众满意度达到75%以上,其中网络订餐监管实现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持证率、公示率达98%以上。

  舌尖上的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大事,必须抓紧抓实。近些年来,毒奶粉、镉大米、地沟油等问题的爆发,给食品安全罩上了一层阴影。此前,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巡视员徐向东给出两个数据:食品检验检测数据显示,合格率高达96%以上;食品安全信心报告显示,70%群众表示不放心。巨大的反差也说明了,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让老百姓真正放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广东省提出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六大目标、五大工程、九大抓手”部署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排查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打击餐饮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以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其中,明确提出将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应该说,与考核挂钩,就必然意味着在执法监管上加大力度,这是一件好事。同时,《计划》中提出启动餐饮服务量化分级提级工程、餐饮“明厨亮灶”建设工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提升工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程,也相当于建立了食品安全管理的一个客观标准。

  但是,有了标准之后,更重要的还是要将这些落到实处。比如,有了“明厨亮灶”的硬件,在餐厅的大屏幕上可以实时了解后厨的制作全过程,但是,一些餐厅如果不打开监控,装了也等于没装。

  所以,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还是要重视日常监管,把好源头、流通与监管三个关口。从源头上看,就是要遏制不合格的农产品进入市场,促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优质农产品占领市场,让餐饮业从采购上就杜绝安全风险。从流通和监管上看,应当把关注点更多投向网络订餐服务。不仅要在法律上对“互联网+餐饮”这种新形式进行规范,让它们的运营有法可依,而且在日常监管的环节,也要创新管理形式,才能实现有效监管。在法规方面,新《食品安全法》已经对这方面进行了规范,明确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负有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对入网用户要进行实名登记,查验许可证,发现入网商户有违法行为,应及时报告监管部门。否则,出现问题,消费者可以直接向平台索赔。而在日常监管中,不妨运用大数据,与第三方平台加强合作,使用“以网管网”的模式,以社会共治的方式来应对食品安全管理中的新现象和新问题。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