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清理“附加费”,不应只有电价

何勇海

2017年06月01日09:2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清理“附加费”,不应只有电价

  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电价去年以来持续下调。记者30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已征收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近期被取消,此举可使我国平均每度电价降低1分1左右。按全国销售电量计算,可节约全社会用电成本约350亿元(5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电价中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被取消,自然是民生福音。别看它仅使我国平均每度电价降低1分1左右,按居民生活用电电价的现行标准每千瓦时0.5224元、每月用电100度来算,每年仅为某个家庭节约十三元左右,但这种“分毫利益”也是利益,“分毫进步”也是进步。此举至少表明,长期以来备受舆论诟病的电价附加费“坚冰”开始消融。何况按全国销售电量计算,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可节约全社会用电成本约350亿元,这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

  电价附加费并非只此一项。在上述新闻中,国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电价里附加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资金共7项,其中向用户直接征收的有6项,包括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基金等,这6项共占电价总额的6%左右。新华社曾报道,按2013年全国用电量初步估算,仅电价附加费一年可达2000多亿元,其中居民生活用电的附加费就有270多亿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被取消,电价中的其他附加费又该咋办?

  拿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来说,《人民日报》2015年2月6日的一篇报道中就提到,在北京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的刘莉告诉记者:“现在水价里被称作‘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的附加费,实际上就是以前的三峡建设基金。以前国家建设三峡时,收费还说得过去,但现在三峡早已建成,就换个名目继续收费,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还有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基金,究竟需要扶持到几时、还贷到几时?会不会像一些还贷公路的收费一样遥遥无期?

  各种电价附加费都应来一番有效清理,该取消的要坚决取消。由于电价附加费的种类与收取方式不透明,且在电价中的占比仅为6%左右,公众被掏冤枉钱的“体感”看似不明显,但并不等于没有严重消减民生福祉。更让人担忧的是,附加费名目繁多,长期不清理废止,也不改革规范,这就有巨大的腐败空间。公共服务企业就容易背靠公共资源设租寻租、违规加价、胡乱征收,没有积极性去提升自身效能,去节约成本、提高生产力。这才是最可怕的。

  被隐秘地收取附加费的不只有电价。水费里有公共事业费、排污费等附加费;国内航班机票附加50元的机场建设费;每张电影票价中暗含5%的电影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而一些地方的汽油售价里还包含“车辆通行附加费”……很多附加费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在追求公平、讲究竞争的市场经济时代,公共服务业怎么收费,应交由市场定夺和调整。各种附加费也应予以清理废止或改革规范,而非征收多年依然坚挺如初。期待各相关部门尽快来一场卓有成效的清理行动。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