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关注学生脊柱不健康,别止于震惊

胡欣红

2017年06月01日08: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关注学生脊柱不健康,别止于震惊

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苏省泰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公布了泰州市区一学校初二某班学生脊柱功能的跟踪测试数据。数据显示,短短一年时间,这个班的脊柱姿势优良等级率由24%下降到18.5%,脊柱姿势不良率由18%上升到65.5%,脊柱柔韧性优良率由72.8%下滑到9%,脊柱稳定性优良率更是从27.3%直接掉到0。参加测试的40名学生,几乎没有一个人的脊柱是完全健康的。

初二的孩子正值青春勃发、活泼好动的年龄,人们常以“连腰都没有”来形容孩子们超强的脊柱柔韧性。但正如泰州市体科所主任坦言,初中学生中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脊柱发育不良的问题。作为一位从教20余年的资深中学教师,笔者对此并不感到意外。相比初中生,学业负担更重的高中生的身心状态更值得担忧,甚至还有学生不时需要进行腰部护理。脊柱是支撑生命的大梁,人们做出的各种姿势都需要它支撑。脊柱里的脊髓是我们大脑中枢神经信息的重要通道,大脑发出的一切指令都要通过它传达。小小年纪,脊柱就出现问题,长时间枯坐教室是罪魁祸首。

我们只需看一下高中学生的作息时间表。早上6点左右起床,晚上9点半左右甚至更晚就寝,除了早上的早锻炼,中午包括吃饭、午休在内的1个小时的时间,1个小时左右的吃晚饭时间外,其余时间基本都在上课、上自习。近年来,一些学校还掀起一股“晚读”之风,要求学生在晚自习开始之前,提前15分钟到班级读背课文。

这只是一份普通的作息时间表。“普通”之义有二:一是许多学校基本如此,具有普遍性;二是这种安排与某些对学生的管理精确到分钟的“特殊”学校相比,还属小巫见大巫。即便是这种普通安排,学生每天也要在教室端坐10多个小时。青少年本来是最活泼好动的,却不得不奋战于书山题海,长此以往,腰肌劳损乃至脊柱受损自然不足为奇。此外,长时间如此还会影响心理健康,甚至导致恶性循环。

爱因斯坦在《论教育》中说:“教育就是忘记了在学校所学的一切之后剩下的东西。”具体而言,学生所忘记的当是那些死的知识,剩下的则是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培养、熏陶出来的思维能力和价值观念等。如此观之,我们的学校教育应花大力气在引领学生体会知识背后所蕴含的东西上,培养熏陶他们的思维能力和价值观念,不应该让高强度的被动学习一点点吞噬掉他们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学校、教师、家长以及教育主管部门都要少一些指责和推卸,秉持对学生负责的原则,作出一些改变,共同呵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