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奢华"运动会游离了教育的本真

张世光

2017年05月26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奢华"运动会游离了教育的本真

  教育当然需要钱,但钱更多地该用在改善教学硬件条件、聘请更好的师资等方面,如果过多用在搞华而不实的花架子上,恐怕不是正确的价值导向。

  前两天,某高校校庆,校友向母校捐了11亿元,美国帝国大厦、澳大利亚堪培拉电讯塔、国内诸多知名建筑点燃校庆灯光的消息不断登上新闻头条。无独有偶,这两天,哈尔滨一所小学运动会的盛况在不少家长手机里刷屏——盛大礼炮已不在惊喜之列,乖巧的羊驼、高大的骏马、豪气的卡丁车方队都让这个运动会显得“与众不同”。

  如果说大学百余年校庆隆重些尚且说得过去,那么一个小学的运动会至于这么大手笔吗?开运动会的目的是什么?激发孩子的运动热情,强健体魄;培养团结意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如果需要些花环、纸扇等道具,还能培养动手能力……羊驼、骏马、卡丁车方阵出现在运动会上,除了展示学校实力,对学生们有什么实际意义吗?纯粹增长见识?时下一些学校的活动,不少都被排场、气势抢尽风头,这对以育人为本的学校来说,恐怕难称光彩。

  “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当然需要钱,但钱更多地该用在改善教学硬件条件、聘请更好的师资等方面,如果过多用在搞华而不实的花架子上,恐怕不是正确的价值导向。进一步说,教育的富有,更多地应该是“心富”,是让孩子们的内心充实而强大。

  时下,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就要学习钱币计算,教师也被要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但帮孩子树立理财观甚至人生观,除了几堂有形的“圆角分”换算课,还需要包括老师、家长在内所有施教者的润物无声、身正为范。

  当一部分孩子的家长因给学校运动会贡献颇多而被表扬,其他家长和学生会作何感想?当因捐赠高额资金而成为校庆座上宾,那些没捐款但同样贡献于社会发展的校友又当何处为家?土豪般的教育活动,给受教者带来怎样的影响,给兄弟院校带来什么触动,又为教育界人士作了怎样的形象塑造?

  前几天,我也陪孩子参加了一个幼儿园级别的运动会,虽然“拼爹”,但拼的是谁能抱着孩子跑得更快、能鼓励孩子一鼓作气“爬”到终点。其实,也没什么输赢,很多孩子爬到一半哭了,但也和胜利者一样得到了玩具奖励。而结果呢,无论家长还是孩子,走出赛场时都是开心的。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