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高手对决凸显项目精彩

刘硕阳
2017年05月25日11: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跳高选手王宇近来状态不错。今年的田径室外赛季开始后,这位清华学子不仅在参加的所有国内外比赛中均登上了领奖台,其中更是在高手云集的钻石联赛中拿到银牌。上周在济南进行的全国锦标赛中收获银牌之后,王宇的第一反应却是为冠军张国伟感到高兴,在竞争激烈的体育比赛中,选手之间的鼓励、祝贺司空见惯,但由衷地向竞争对手表示祝贺,并不常见。

  浏览一下张国伟和王宇这一对“跳高双子星”的成长轨迹,或许能够对两人之间的“惺惺相惜”有更多理解。自2011年起,两位同样出生于1991年的跳高新星便开始“垄断”国内各项田径赛事的跳高金牌。最后一个高度时,赛场上往往只剩下二人的身影。而在国际赛场征战时,又往往是这两人在跳高赛场上捍卫着中国选手的荣誉。相互竞争又相互鼓励,王宇和张国伟既是对手,也是队友。二人也曾在不同场合透露,正是对方的存在让自己更加努力训练。

  王宇和张国伟,可以算作体育赛场上两种不同性格运动员的代表。后者激情四射,外向奔放,“金鸡独立”是他的招牌庆祝动作。前者则显得睿智冷静,钻石联赛上的展臂怒吼是他多年来屈指可数的情感迸发,更多时间里,他都是赛场上那个安静的帅哥。

  虽然是不同的性格,二人都赢得了众多的拥趸,二人的并肩或对抗在众人眼中都更加精彩。中国的体育赛场需要“对手”,就像男子短跑赛道上的苏炳添和张培萌;世界体坛也需要“对手”的出现,正如足坛巨星C罗和梅西。“对手”的必要性并非单单要较量出孰强孰弱,而在于通过两个人不断碰撞来提高自身的同时,诠释出这项运动的文化内涵,精彩的体育运动需要强手之间的对决来体现。

  在专业的田径技术统计中,两名选手间的“直接对话”总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在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看来,突出高手间的对抗也是提高田径赛事吸引力的一招妙计,就好比百米飞人赛道上高手云集,但总是加特林和博尔特之间的对抗引人关注。中国田径的未来,需要更多的“张国伟”和“王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5日 16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