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10亿部废手机该如何无害化处理?

蒋萌

2017年05月24日14: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0亿部废手机该如何无害化处理?

背景:有调查显示,约50%的用户每18个月就会换新手机。在红火的新手机销售背后,我国废旧手机的回收率却不高。资料显示,国内现在有约10亿部废旧手机的存量,回收率只有2%左右。

广州日报发表练洪洋的观点:于个人而言,只要家庭空间允许,你可以把废旧手机当作情怀收藏,而对于社会,废旧手机爆棚就不是小问题,废旧电子产品不小心处理就会有大麻烦。如处置不当或随意抛弃,其所含的重金属等物质会进入土壤和地下水,从而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废旧手机虽然有一定的利用价值,譬如可以提炼出金、银等贵金属,但处理成本较高,利润很微薄,是以,企业的兴趣也不大。废旧手机回收如何破局?其一,政府出台电子电器废旧产品回收实施办法,明确废旧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的责任主体。比如,可以让生产商承担一定的责任,落实“谁生产谁负责”的废旧产品处理原则。其二,利用财税、土地等政策工具,对电子电器废旧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的企业予以政策支持和扶持,让企业有利可图,从而撬动社会资本进入这个池子。其三,支持科研机构、专业人士对废旧电子电器的科学处理进行学术研究,改进处理工艺,提高处理效率,并降低对环境的伤害。

小蒋随想:必须指出,环保不是为了产生经济价值,降低人类生产与生活对环境的影响,是对自然的“反哺”,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正因如此,环保需要经济投入,而不是靠环保来赚取利益,这一关系不能搞错。考虑到包括手机在内的巨量废旧电子产品对环境构成的潜在威胁,管理者必须未雨绸缪,大力支持无害化处理工艺的研发,对有关企业实施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同时,电子产品的生产者与消费者应当分担电子垃圾的处理成本,这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人们为自己负责与善后。鉴于环保在一些地方并未获得一票否决权、垃圾分类与处理的实施效果不好、空气土地水源等受到污染威胁,环境问题应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有关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高层设计、统筹部署、协调落实、深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中去。

“缴公积金买不起房”是个冷峻问题

背景:有媒体报道,去年以来,部分城市降低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公积金缴存的主要群体和通过公积金贷款购房的群体明显分化:低收入群体总体缴得多但贷款人数很少,中等及以上收入群体总体缴得少但贷款占比高。公积金是否“劫贫济富”再度引关注。

中国青年报发表朱达志的观点:一位李姓先生2016年年初购买了北京大兴区一处总价277万元的房子,集全家之力凑了100万元首付,但是公积金最多只能贷120万元,而选择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组合贷,光走流程就要3个多月,等不起啊!李先生最后只好走纯商贷这一途。据说现在周边房价基本都涨到400多万元了。许多急需公积金贷款的人望洋兴叹,公积金成了他们的“鸡肋”。为什么房价涨那么快,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却经年不变?一年一调、半年一调有多难?依我看,每月一调都不算什么难事。如果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过低,甚至房价上涨限额反倒下降,让下层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实在没法接受,只能让那些出得起较高首付的人们去享受公积金的福利,那么拿公积金来做什么呢?另外,相对复杂一些的商业贷款能做到最多一个月搞定,政策一律的公积金贷款尤其是组合贷款为什么就一定要延宕多时?现在的房价一天一个样,真叫“时间就是金钱”,谁耗得起?公积金政策必须改进,且必须马上改进。

小蒋随想:我想说两个问题,一是公积金贷款限额,二是公积金贷款审批流程。公积金设置了缴存限额,旨在防止公积金成为滥发福利乃至“合理避税”的空子,缴存有上限自然带来贷款额度有上限。一线城市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满足不了买房所需,印证了一种严重脱节——公积金中心考虑贷款高杠杆蕴含很大风险,但房价的非理性飙涨却成为一种常态。要让公积金贷款“满足”高房价所需,势必要大大提高缴存上限与贷款上限。但对中低收入者而言,并不是提高了存贷上限,个人就有能力多缴多贷,买不起房的人终归“差钱”。另外,就算个人愿意多缴,一些用人单位对现行的按照职工薪酬的12%缴存公积金尚且颇有微词,让单位为职工进一步多缴现实吗?如果说公积金存贷额度调高不易,那么公积金贷款手续繁琐、耗时太久,显然有改进空间。涉及资金使用,管理部门认真把关没错,但不能把合理合规的贷款搞成“祈求与施舍”的关系。这之中,某些官僚习气与拖沓刁难必须改!必须指出,某些低收入者一直买不起房,利用不了公积金贷款,属于个人的公积金在提取与使用途径上理当放宽。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