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沂水殡葬费全免的“民生行动派”启示

毛建国

2017年05月23日08: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沂水殡葬费全免的“民生行动派”启示

  这些年来,因墓地价格居高不下,各种殡葬仪式费用高得惊人,“殡葬难”问题屡受关注。自今年5月10日起,在山东沂水县,凡具有沂水县户口的居民,在沂水死亡所涉及的殡葬费用全部免收。这项政策的力度之大,在山东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5月22日人民网)
  新华社曾经披露殡葬业多重乱象,如骨灰盒毛利率轻易超50%。有的墓地价格更是“山高我为峰”,还有些墓地挂着“公”名,行着“私”事,受到公众诟病。
  从本质上讲,殡葬服务属于公益事业,不能允许其谋取暴利。这些年来,针对“殡葬难”问题,媒体没少报道,舆论没少鞭挞,民政部门没少表态,却长期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沂水对居民殡葬费用实施全免,对破解“殡葬难”树立了可资借鉴的样本。
  居民殡葬费全免,为什么沂水能行?2016年,沂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亿元。看起来似乎不少,但对比发达地区,并不算多。沂水县民政部门表示,“殡葬改革共投入约2000万元财政资金,但每个丧事的花销由过去的平均3万元左右下降到目前几千元水平,带来的减负效果高达上亿元。”可见,殡葬费用改革的“性价比”,是非常高的。那些财政实力雄厚的地方,为什么不也“成人之美”呢?
  当然,县级政府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也有一些县级财政确实捉襟见肘。其实,人们也没有指望所有地区都能实行殡葬费全免,而是希望针对“殡葬难”,能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取得实实在在的结果。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现在各级政府都把民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一些地方还提出了很好的理念和口号。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只有口号没有行动,理念提了一大堆实事没有做几项。对民生幸福,不能做“口炮派”,而是要做“行动派”。对于老百姓来说,事大莫过于生死,牵动民心。相关部门应该下决心做一些事情,不能只是“听起来很美”。
  老百姓有什么样的诉求,相关部门就应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殡葬难”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焦虑。从这一意义上讲,相关部门应尽其所能地把殡葬服务纳入基本民生。即便不能做到全免费,也应该拿出实在办法,切实控制殡葬服务价格,让其回归公益性,不应让其以垄断的方式成为暴利行业。
  破解“殡葬难”,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当人们在为山东沂水点赞时,也希望其他地方能以沂水为榜样,及时跟上。在强调民生幸福的今天,殡葬费全免不该一花独放,美美与共才是春。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